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提升永定河生态流量保障水平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上世纪60年代以来,永定河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河道干涸断流、生态系统退化、水质污染等问题突出。2017年国家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将提升永定河生态流量作为重要内容,组织从官厅水库向永定河下游补水,促进了桑干河、永定河官厅山峡及下游河道生态修复。但永定河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河床渗漏严重等导致了永定河生态流量难以保障。此外,人为活动使生态流量问题更为突出。

  一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永定河流域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97%。地表水开发利用率高达89%,远远超过40%的上限。地下水年均开采量从1980年前后的7.9亿立方米,增加到2016年的12.85亿立方米,造成河道水量大幅度减少,地下水水位下降,井泉枯竭、湿地退化、地面下沉。

  二是水利工程生态调度不完善。由于早期环保理念和措施落后,缺乏生态流量保障设施,闸坝调度运行不科学,导致上游270余座水库争水,河道水量逐级衰减乃至断流,生态流量保障程度极低。

  三是水资源优化配置不科学。上世纪80年代至2010年,永定河累计已引走330亿立方米的水资源,下游河道需水则较少顾及。2016年永定河山区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含林牧渔畜)分别占总用水量的14%、17%、66%,生态环境用水量仅占3%,造成北京段永定河90多公里的河道用水得不到保障。

  四是区域协同管理薄弱。永定河的水资源管理一直处于多部门交叉管理的状态。永定河三家店以上地表水由城市河湖管理处管理;三家店以下地表水由永定河管理处管理;地下水和各支流的水由各区水务局管理。职责交叉、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政、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突出。

  提升永定河生态流量保障水平应加强统筹、科学规划。

  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与优化配置。加强流域水土保持、人工湿地建设和涵养林保护建设;采用新型技术、完善科学灌溉措施,加强利用城市雨水资源,合理调整用水制度。协调上游地区实施区域用水结构调整,压减河道沿线地下水开采规模、涵养地下水。

  二是增强防渗措施。对永定河河床局部渗漏大的区域(砂卵砾石的河段),建议采取减渗措施。在设计过程中,在不同部位可采用土工膜减渗、膨润土防水毯减渗、复合土生态减渗及三种减渗方式相结合的减渗方案,分别应用于湖区深水区、浅水区及种植区、溪流主槽。

  三是加强生态调度和生态补水。加强永定河流域闸坝群的调度,利用循环管线使永定河“五湖”水体内部循环正常化,确保满足生态流量的需求。参考黄河、塔河补水的成功案例,进一步协调上游省市适时加大下泄水量,增加域外省市对永定河生态用水的补充。规划建设再生水深隧工程等,在保障水质的条件下,优化再生水的补水方案。

  四是优化管理机制。改革“多龙管水”管理体制,成立跨区域跨行业议事协调机构。河道内的涉水事务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永定河地表水、地下水连同支流的水资源。建立健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涉水联合执法机制和水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共同编制水源、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治污、中水回用、防洪、抗旱、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等涉水事务精细管理办法,实现水资源管理一体化。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