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致公党曹鸿鸣:履职尽责十五年

时间:2017-03-17   来源:全国政协_中国网

  原标题:致公党曹鸿鸣:履职尽责十五年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履职尽责十五年

  从2003年至今,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已经做了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谈到这些年的履职历程,他仍然历历在目。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曹鸿鸣做客团结会客厅,接受了团结报团结网记者的采访。

  谈履职尽责:

  十五年如一日

  对于曹鸿鸣来说,15年来,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作为委员那颗为国建言的心。

  谈到15年来印象最深的事,曹鸿鸣认为是参加过两次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第一次是在2005年时,当时发言的题目是关于中部地区崛起;第二次,就是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题目是《健康中国建设,慢性病防治是关键》。

  “目前在我们国家,慢性病的死亡率比较高。同时,慢性病的(疾病)负担率也达到70%以上,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曹鸿鸣不无担忧地说。

  曹鸿鸣说,慢性病已成为威胁民众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我国慢性病防控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

  为此,曹鸿鸣说,要积极引导民众转变观念,形成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还要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健全慢性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成立跨部门的慢性病防治协调机构。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主战场作用。要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建立并完善中医“治未病”的慢性病防治保健体系。

  谈参政议政:

  上下联动 发挥优势

  “致公党中央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35份提案,这些提案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侨海、经济,还有医疗、卫生、科技、环保、农业、一带一路等。”曹鸿鸣说。

  曹鸿鸣介绍,致公党中央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协同作用,特别是发挥地方组织的作用,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和地方的联动,而且成果共享。除此之外,也注重发挥致公党中央13个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发挥致公党的智力密集优势。

  在充分发挥专委会在参政议政的优势上,曹鸿鸣表示,致公党中央每年召开一些会议和论坛、调研,就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巩固参政议政的效果。

  在参政议政“接地气”方面,致公党中央也有有效的方法,这就是在地级市及副省级城市选定了35个参政工作的联系点。“我们就是要发挥地方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使得参政议政工作地方组织和中央进行联动。”曹鸿鸣介绍说。

  谈统战工作新格局:

  更规范,更高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曹鸿鸣也感受到多党合作事业发生的新变化。“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非常重视,这也给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

  《条例》的办法和之后出台的系列文件,都对民主党派的职能进行了制度的规范和保证。“这种规范,我觉得是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这也是我感受到的比较大的变化。现在无论我们做调研也好,民主监督也好,开一些协商会也好,都有制度政策的保障。”曹鸿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