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呼吁:农药使用生态污染不容忽视

时间:2017-03-17   来源:全国政协_中国网

  原标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呼吁:农药使用生态污染不容忽视

  “长期以来,农药在控制病虫害的发生、保护农作物安全生长、提高作物产量,以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农药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谈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这样向记者强调。

  原来,农药用量偏高、利用率偏低,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农业病虫防治的突出问题。据统计,近5年全国农药用量都在31万吨左右(折百,即折合百分之百浓度),制剂100多万吨,农药利用率仅为35%。

  “可以说,由于农药的不合理使用,对水、土壤、空气等均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与此同时,过量、盲目地使用农药也使得食品安全问题突出,这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龚建明向记者表示。

  据龚建明介绍,为了保障农产品的食用安全及生态环境,农业部曾制定了《到2020年农药用量零增长的行动方案》。此方案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在农药减量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一些省市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渐臻成熟,统防统治承包服务组织得到较快发展,农药用量已接近零增长。

  “可如果农药减量能得到中央各地各级政府的进一步重视,把减少农药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环境工程来抓,我国农药用量有望提前2年实现零增长目标,到2020年则可以做到使农药用量减少1-2成。这对于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提高本土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都具有重要意义。”龚建明再次向记者强调。

  而要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并提高使用效率,龚建明认为,首先需要积极研发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并加大对成熟技术的推广力度。这是因为,由于作物病虫害常交叉发生且新情况不断,绿色防控技术也需要不断完善。而积极推广各地探索出来的已经通过试验示范的绿色防治技术,则有利于直接提高防治的效果,这既需要扩大统防统治技术队伍,也需要加强宣传。

  “目前,社会上对农药的危害性认识还不够,没有意识到每年30多万吨化学农药投放到农村对我国环境和人畜健康带来了多大的危害。因而也需要科学教育部门和媒体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农产品安全和环保意识。”龚建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