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盟福建省委建言:以规划先行引领产业发展

时间:2017-02-17   来源:全国政协_中国网

  原标题:民盟福建省委建言:以规划先行引领产业发展

  福建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于2014年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但目前整个产业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内外健康产业发展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盟福建省委在提案中呼吁,先行一步、先抢一拍,扫清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聚力打造“健康福建”。

  “尽快研究编制出台5至10年的《福建省健康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民盟福建省委建议,要注重坚持“生态+”、“互联网+”、全产业链衔接、区域协同发展等四方面原则。

  “着力‘两手抓’”。蒋方斌委员建议,一手抓健康产业的空间与结构布局,在有资源优势的闽西、闽北、闽东建设中药材加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海洋生物制品等产业园或基地;把健康信息、健康旅游产业全面铺开,把各区域都拥有的茶产业、温泉产业做出特色。另一手抓健康产业链条的互联互通,努力促进区域、城乡、不同产业领域之间的融合,形成“点线面”结合、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且互联互通的空间与结构布局。

  此外,民盟福建省委建议,大力发展医疗旅游、邮轮游艇旅游、民营医院、体育旅游等“潜优势”产业。可通过PPP投资模式,在平潭规划建立由海峡两岸合作的海峡医疗旅游自贸区,在厦门规划建立由多种资本参与的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园区或医疗旅游服务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