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刘忠范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发言:“制造强国”呼唤新时代卓越工程师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卓越工程师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工程科技领域还存在诸多“卡脖子”瓶颈,调研发现,我国关键领域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供给不足,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培养脱节问题比较突出。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让“中国制造”加快迈向“中国创造”,应尽快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变革,构建世界一流工程科技战略人才培养体系。为此,建议:

  一、主动布局未来战略所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工程教育专项立法。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和关键核心领域,制定“卓越工程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低碳等,从工程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中遴选优秀学生,加入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培养课程学习。

  二、强化工程科技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建设。构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共同体”,推动企业与高校共同制定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对纳入产教融合培育范围的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工程领域实践创新,激发工程科技人才创新热情,为培养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搭建平台。

  三、着力培育跨学科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引导高校加快布局跨学科、跨领域的学科建设新方向。鼓励高校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在高端制造、智能技术等领域实施跨学科“双导师”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制造、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生跨学科攻读硕博士学位。

  四、加快打造培育卓越工程人才一流师资队伍。构建工程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打通校企师资流动通道,引导高校打破学历、职称限制。推广企业导师制,鼓励企业高层次专家到高校兼职。工科教师绩效评价和职称晋升以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