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专精特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出新招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齐向东    时间:202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会上,听到全国政协委员李世杰作了题为《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环境 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大会发言,我对此深有感触。

  李世杰委员在发言中说道:“专精特新企业在中小微企业中最具市场竞争力和创新活力。”并提出要完善系统设计和长效支持,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环境,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库等建议。诚然,我国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多、成果多、基础好,具备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先天优势。

  2022年,奇安信作为北京冬奥网络安全官方服务商,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创造了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网络安全“零事故”的世界纪录。这场大型实战的胜利启发我们,民营科创企业应该抓住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机遇,让企业经营上新台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并充分肯定了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当前,我国已经成为科技大国、制造大国,但要成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在原创性技术方面仍然有缺失。民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具有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利条件。为此,我在今年全国两会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和国家网络安全能力提升两大方面,提交了多件提案。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有效解决我国的“卡脖子”难题;只有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的动力。(齐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