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刘清泉委员:“立地”的人多了,“顶天”的人才会更强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韩雪    时间:202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关注的是如何从国家层面建立培训体系,充分发挥三级医院的能力,对身处乡镇、村卫生院里的基层医生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训,使其掌握中西医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技能,在基层医生的诊断治疗中实现中西医结合。”谈及为什么会关注基层医生的技能培训,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在‘顶天’的人绰绰有余,但‘立地’的人远远不够。只有‘立地’的人越来越多,‘顶天’的人才能越来越强,否则就会慢慢出现‘顶天’的人不强、‘立地’的人没有的情况。”

刘清泉(右四)工作照(刘超 摄)

  这些年,由于刘清泉所在的北京中医医院对口支援的医院比较多,相应的,他也跑过不少地方。他发现,基层医疗机构最大的问题,是熟练应对常见病的大夫越来越少了。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有这样本事的老大夫随着年龄增大正在大量减少,另一方面是如今的基层大夫经过的正规培训少,我们也不可能把一个硕士、博士送去乡村当医生,这也不现实。”

  如何满足基层百姓的健康需求,刘清泉既不主张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区分中医医生、西医医生,也不主张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增设特别的中医机构。“不是在基层配两个医生,而是让基层医生成为掌握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两种基本技能的人,这样经过若干年培训,能逐渐在基层建立起专业的人才梯队。”在他看来,“不管中医还是西医,关键是要能治病救命。”

  在采访刘清泉时,记者注意到,他在手机上看着密密麻麻的文字,“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一本关于流感的专业书,即将出版。这本书完成后,我打算再写一本关于流感的科普书。”

  专业书籍是面向专业群体的,而科普是面向公众的。其实到各地出差时,每到一地,刘清泉不仅会到医院进行医学的专业化调查研究,他还喜欢到当地老百姓生活的地方走走看看,通过南方北方、东中西部的差异和对比,进一步思考一条措施、一项政策在社会公众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自己还能为完善它提些什么建议。

  从刘清泉的言谈中,可以看出这位出生在中国乡村、成才在医疗一线的医者,有着更大的仁心:为了中国人的健康,在人民政协的协商议政平台上,开始“把脉问诊”的新工作。(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