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龚六堂委员:做个“有心”人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吕巍    时间:202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名字特别,是全国政协委员龚六堂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在家里排行老六,父亲就给我起名六堂,后来我才知道,六堂这个名字暗合了‘大学之所’,是我国明清两代贡生、监生们学习的地方。”龚六堂表示。

  只能说,这个名字真的很适合龚六堂,如今,他就在当今的六堂所在之处——北京大学做学问。

  他是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管理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成员,也是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身兼数职的龚六堂异常繁忙,但在他心里,管理工作永远都是“副业”,做学问、教学生才是他的挚爱,是他一生至真的追求。

  也正因此,龚六堂在科研和教学岗位业绩突出,著述甚丰。

  在龚六堂心里,课比天大。因此,他上课总是饱含激情,经常“忘形”地讲满三个小时而不喝一口水。他珍惜课堂的分分秒秒,希望给同学们尽可能多的知识。他的课总是座无虚席,300人的教室也会坐得满满的。同学们常常亲切地称他为“六叔”。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龚六堂也特别注意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

  “虽然是全国政协的新任委员,但我对政协却并不陌生。我们敬爱的厉以宁老师就是多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委,还担任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每次参加两会回来,厉老都要给我们讲两会的故事,讲委员的提案内容,让我们受益匪浅。”龚六堂说。

  今年两会,龚六堂聚焦居民收入增长问题,分别就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新生代农民工收入增长、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提交提案,希望通过居民收入增长来激发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另外,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他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我认为,要想在一个领域有所成就,第一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第二要有开阔的视野,第三是一定要持之以恒,而要做到这一切,首先就要让自己成为‘有心’之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尤须如此。”龚六堂表示。(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