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三力”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齐向东    时间:202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表明党中央从多维度对民营经济发展给予支持,进一步提振了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为广大民营企业注入了发展的强心剂。

  不可否认,当前,受外部环境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依然较多,需要给民营企业注入“三力”支撑。

  一是助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从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融资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也相继出台,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难和发展难问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小微企业享受退税近1万亿元;全国工商联近期组织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对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满意度位居前列。这进一步表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是动力。动力是指民营企业需要把握“战略机遇”,为自身发展找到扎实稳健的发力点。我们常说,挑战与机遇并存。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意味着我们不可能一直处于经济扩张时期,经济收缩也不意味着我们丧失所有机会。最关键的是,我们能否在其中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在2014年,我创立奇安信时,正处于互联网C端网络安全风口即将过去的节点,我选择了瞄准B端网络安全新业务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已成为北京第一批“隐形冠军”,这就是找到发力点的价值。

  三是活力。作为企业,其市场需求要不断创新,秉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不断实现自我突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20年前的网络安全领域关心的是如何用软件“杀毒”,而今天,我们在不断思考如何建立一套业务与安全深度融合的内生安全体系,在探索如何用人工智能来协助维护网络安全,“用魔法打败魔法”。在网络安全的赛道上,要想“跑赢”黑客,要想能对安全局势进行预判,要想成为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拥有者,就一条路,那就是不断创新,只有做到“打铁自身硬”,才能实现企业应有的价值。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企业家们大有作为的时代,奇安信将与众多企业家们,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与时代同频。(齐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