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刘俊彩委员:建议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李敏杰    时间:2023-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俊彩3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及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

  在刘俊彩看来,随着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常态化防控任务持续加重,基层呈现出工作量大而医务人员少的局面,部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存在面积不足、科室不全、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

  “建议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核定、动态调整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数量。”刘俊彩认为,要充分发挥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机构作用,加强全科医学临床和基层实践基地教学能力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倾斜。

  刘俊彩进一步建议,根据居民需求设置相关科室、配置相关设备,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诊治能力;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明确功能定位,贯通维护居民健康的全服务链;探索建立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之间定期轮转、按岗调配的用人机制。(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