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传承和借鉴并行不悖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朱英杰    时间:2023-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娜木拉委员:我们有太多的优秀文化和实践故事需要青年一代去传承和弘扬,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我们也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以包容、借鉴、学习的态度去面对西方文明。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领广大青少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汲取时代先进智慧,坚定前进道路,培养“四个自信”的孩子,娜木拉委员表示一定要做好德育的引领工作。“在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尚德、励志、博学、精艺’的校训中,‘德’是放在首位的,这是引领学生发展的灵魂和统帅力量。”

  娜木拉委员认为,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史,都在不断地向世人证实,我们有着最充足的自信底气。因此,培养“四个自信”的孩子,要抓好“共性”和“特性”问题。“‘共性’在于一定要把握好教育要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核心前进方向,‘特性’在于在教育中,要多作思考,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做好因材施教,差异化引领。”

  “学习永远在路上,育人实践也永远在路上!”娜木拉委员认为,进行“四个自信”的孩子教育要做到时时实践、处处思考。“青少年就如同小树苗,我们要不时地施肥、浇肥,还得及时剪枝、剪叶。要开设特色思政课程,做好顶层设计,选好教育内容。要在每一个细节中关注孩子的成长,才能真正厚植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需要全社会各方协调开展育人实践。”娜木拉委员认为,培养“四个自信”的孩子,学校首先要发挥主体引领作用。“学校管理者要持续深入群众,到师生群体中听听他们的想法,及时做好育人实践的完善支持工作。教师是培养‘四个自信’的孩子最核心的参与者。因此,要学会把深刻的道理变得生动化、趣味化,这首先需要广大教师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吃懂、吃透。”

  培养“四个自信”的孩子,娜木拉委员认为家庭和社会也要主动承担责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应有意识地创设一个健康、积极的家庭文化。与此同时,社会各方也要以生活中的先进实践、红色故事等作为重要的育人资源,尝试以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育转化。”

  作为大提琴演奏家的娜木拉委员,曾获得过诸多国际荣誉。她认为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她的力量,她也想将这样的力量带给更多孩子。“我们有太多的优秀文化和实践故事需要青年一代去传承和弘扬,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我们也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以包容、借鉴、学习的态度去面对西方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教育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该怎么系,‘四个自信’的孩子怎么培养,我们基础教育要做好这个问题的‘回答者’。教不得基础,就出不了尖子,就见不了真功。”(朱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