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3-03-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连日来,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河南、贵州、大连等地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提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北京:3月14日,北京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小东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委员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全部工作中。围绕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议政建言,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水平。围绕党政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协商式监督,提高政协民主监督水平。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健全完善政协相关工作制度,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新时代委员队伍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推动委员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河北:3月15日,河北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廉毅敏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对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新起点,实现新进步、开创新局面。要把牢思想定位,引领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着眼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深化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组织好协商、视察等履职活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探索创新完善民主监督工作、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3月15日,上海市政协举行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委员学习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文容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团结奋斗。要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建言助力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重点强化政协党的建设、协商民主体系建设、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上海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走在前列。

  浙江:3月15日,浙江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以更高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政协政治担当;以更优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书写政协高分答卷;以更大格局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在同心共圆中国梦中发挥政协凝心聚力优势;以更新举措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在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中提升政协制度效能;以更强自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示政协新气象。

  山东:3月15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十三届四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葛慧君提出,要深入学思践悟,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把牢方向、提高站位上来。要释放制度效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深入协商议政,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来。要聚焦团结奋斗,担负起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责任,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争取人心、汇聚力量上来。要加强自身建设,对修改后的政协章程进行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强基固本、激发活力上来。

  河南:3月15日,河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孔昌生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近期工作。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推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入宣传阐释,广泛凝心聚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深入贯彻落实,对标对表全国两会部署安排,补充、完善、优化全年工作计划,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搞好调查研究,以高质量履职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

  贵州:3月15日,贵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学习会。会议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深刻阐释了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是两会精神最核心、最集中、最重要的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永清强调,省政协要立足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大连:3月14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对照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对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协商和视察计划进行补充完善,力争选题更加紧扣中心,谋划更加贴近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上下功夫,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上求实效,在强化政协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上做文章,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实际行动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