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委员建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李木元 周佳佳    时间:2023-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撑腰打气,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提振信心 增强底气

  “从民营企业座谈会到57号文,再到‘56789’,民营经济每前进一步、工商联工作每一处变化,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回应了社会关切,是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的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为促进“两个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亲历现场,感受深刻。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支持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信心,激发了大家战胜困难、搞好经营发展的干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表示。

  叶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研判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明确了面向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希望、寄予厚望,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稳慎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力量。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认真倾听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广大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让人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大增强了我们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清流说,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关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要讲话与论述,不论是“两个毫不动摇”还是“三个没有变”,都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党中央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一如既往地重视,对于民营企业家这个“自己人”的关心支持也越来越无微不至,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也大大提振了我们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挑战的底气与信心。

  民营企业家要脚踏实地办企业、谋发展

  民营企业如何做到“脚踏实地,稳慎发展”?叶青说,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充分挖掘和释放民营企业发展潜力:一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二是要脚踏实地办企业、谋发展。要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练好企业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带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合规健康发展,积极稳就业、促增收,在新时代经济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作为服务中小企业一线的民营企业代表,刘振东将下一步规划聚焦在中小企业这一群体,从“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合力”“发挥集聚平台优势,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坚持创新驱动,胸怀责任担当”三个方面着手,为中小企业在解决融资、政策对接、人才服务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团结、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我们也将坚持向服务科技转型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两院四平台’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和生态运营,彰显企业的责任担当。”刘振东表示。

  工商联要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如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北京市工商联将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履职尽责,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燕瑛说道。

  燕瑛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引导首都民营经济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历史机遇、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敢闯敢干、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科学认识共同富裕本质内涵,在“万企兴万村”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伟力。

  如何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助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建议,在财政和减税降费方面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帮扶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工具,通过创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营造透明法治和公平竞争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推进“一业一证”等改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民营企业是拉动就业的主力军,而就业关系到消费,要让民营企业的信心强起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政府部门出台了不少好政策,由于信息不对称,有些企业不了解政策,获得感不强。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供更贴心、更精准的服务。”权忠光表示。

  “同时,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消除不利于民企发展的杂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胆支持民企发展。”权忠光建议。(李木元 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