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代表委员用“言值”促“颜值” 擦亮“绿色”这个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武红利 高枝    时间:2023-03-09    来源:北京日报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上升4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24%、5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硬核“成绩单”。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称赞,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

  如何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聚焦增强低碳“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加强污染治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代表委员们踊跃献策,用“言值”促“颜值”,为擦亮“绿色”这个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添助力。

  关键词 低碳产业

  用新兴数字技术增强低碳“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

  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政策,要求进口产品提供碳排放信息,高排放产品需要承担额外的税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建议,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建立可再生能源与碳排放数据的可信认证协作机制,帮助我国出口的低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这也是在气候变化挑战下,我国面对国际贸易新环境、新规则所需要采取的积极应对举措。”

  “当前,由于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碳排放核算中存在认证难、核验难等情形,使其减碳效益难以在出口贸易中获得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董进举例说,例如风力生产的清洁电力,与使用煤炭生产的火电,最后是并入一个大电网,按照传统方式难以区分。即便一些生产企业直接购买“绿电”,产生的减碳效益也依然难以核验。

  “区块链技术具备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可再生能源从发电、传输到消费,每一步的数据信息通过区块链存证、共享,就可以有效解决认证难、核验难的问题。”董进建议,探索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可再生能源与碳排放数据可信认证技术体系,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从生产、传输、交易、消费等全流程可追溯、可核验,为可再生能源的减碳效益唯一性进行确权与存证,有力支撑我国企业在国际绿色产业链中占据优势。

  关键词 绿色出行

  统一京津冀低碳出行碳减排标准

  交通运输行业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建议,进一步提高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水平,提升基于数字技术的一体化出行服务能力,形成区域绿色出行碳减排计量标准,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区域绿色出行标杆。

  “三地通勤公共交通网络的发展不仅是民生服务提升的重点,也有助于通过‘跨城’绿色出行,服务减排降碳的目标。”孙洁说,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基础不断夯实,“一卡走遍京津冀”的出行模式初步形成,为“跨城”绿色出行创造了条件。但三地出行信息服务数字一体化水平有待提高,交通服务信息有待打通,还需要建立统一的低碳出行碳减排机制。

  孙洁建议,组织三地交通、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为三地居民绿色出行产生的碳减排量,提供统一计量标准;积极推动绿色出行碳减排量进入京津冀三地的碳交易市场,研究并支持控排及非控排企业参与绿色出行碳减排量的交易,构建“公众减碳、企业买碳”正向激励机制,提升公众参与积极性,降低企业能源转型成本。

  孙洁还建议,京津冀三地提高数据互联互通开放水平,打通全要素交通实时数据,围绕“轨道”与其他交通方式的组合衔接,提高公共交通的信息精度以及实时性,为城际公交换乘奠定基础。

  关键词 污染治理

  完善回收体系实现废弃塑料应收尽收

  践行绿色发展,白色污染治理迫在眉睫。“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打赢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建议,加强软质塑料回收利用,实现废弃塑料应收尽收。

  李景虹引用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数据,2021年我国废塑料产生量约为6200多万吨,近70%的废塑料被填埋或焚烧,其中包含大量软质塑料。他解释说,软质塑料包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塑料袋、快递袋以及食品日用品的软质包装等。“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也为生态环境带来威胁。”

  “加强软质塑料的回收利用、进一步提高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水平迫在眉睫。”李景虹建议,倡导绿色消费,通过制定国家统一认可的标识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公众对低值可回收物养成正确的收集和投放习惯。同时,完善回收体系,加强塑料废弃物末端收集处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废弃塑料应收尽收。

  随着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快递包装的可循环利用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建议,通过持续推进包装减量化与绿色化、推动包装循环利用,加速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安庭建议,瞄准生鲜冷冻商品包装发力。电商平台和电商经营者可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采取积分奖励、绿色信用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可循环包装。

  “高校、园区等广泛应用快递暂存点的地方,也是一种应用场景,可同步设置回收功能,取件人把循环包装当场拆掉,留在暂存点,再由物流公司集中收回。”安庭认为,破解快递包装循环难要激发企业活力,可出台补贴政策,鼓励企业采取激励手段,引导用户主动使用、返还循环包装。(武红利 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