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屈庆超委员:推动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深度协同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武红利    时间:2023-03-10    来源:北京日报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建议,京津冀三地抓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机遇,编制《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推进三地产业合作向广度深度拓展,共同构建高能级的产业协同生态圈。

  具体而言,屈庆超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调研,可以全面掌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便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相关建议。”他解释。

  “还要绘制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全景图。”屈庆超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传统汽车产业不同,需要人、车、路、网、云的协同产业链比较长,要通过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厘清产业链各环节,绘制完整的全产业链图谱;要找出影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件、核心技术,组织重点攻关;要摸清三地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底数、特别是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要发现三地产业链的短板,通过招引培育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促进三地产业链布局和产业空间布局持续优化。

  屈庆超建议,在前期分析和调研基础上,由国家发改委主导,联合三地政府,共同编制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详细规划。从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路径创新入手,为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深度协同,编制“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将其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的示范工程,为京津冀全产业链协同探索可行路径。(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