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李岩委员:老旧小区改造应构建社区民生经济微循环体系

主题词: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孙颖    时间:2023-03-11    来源:北京日报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资金投入、物业管理等长效机制建立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建议,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存量资源,构建科学完善的社区民生经济微循环体系。

  “2022年,我国实现新开工改造5.1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年度目标,2023年还将继续开工5万个以上。”李岩说,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意愿强烈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有效改善了综合服务管理水平,补齐城市治理“短板”,成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

  李岩建议,要持续增加政策供给,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统筹各类资源,理顺行政管理机制、厘清主体责任边界,逐步落实物业管理单位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主体资格,“建管一体”,放宽物业管理单位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施工项目资质限制,总结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过程中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路径和措施,努力形成街道统筹、社区推动、物业协助的良性机制。

  李岩认为,应引入社会资本,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盘活老旧小区及周边存量资源。整合利用空地、低效空间等小区内配套,为居民服务中心、便民餐厅、资源回收站、便民理发店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经营支持,充分释放社区低效、拆违腾退等空间效能,构建科学完善的社区民生经济微循环体系。

  李岩还建议,要增强居民参与积极性和社会公共意识,鼓励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改造过程中,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增加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新技术和智能化设备,为整个社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生活条件,为社会资本实施主体营造创新范围,改造提升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高品质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