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山村重生

主题词:山村重生    版号:39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李博    时间:2020-12-23    来源:北京日报

  太行山里的一座座小村落,虽守着一方绿水青山,却也被群山牢牢地困住。

  河北涞水的野三坡曾是这样的例子。

  第一次来到野三坡的经历让吴宜夏记忆犹新。尽管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但走在街上,走来走去只有低端的农家乐可以选择。“旅馆老板互相压价,别人叫价50元一晚,我就要40元一晚,但真正进了房间一看,环境差得让人根本不想住下去。”

  2015年12月,作为风景园林设计师,吴宜夏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了苟各庄村。当时的苟各庄村经历了“7·21”洪灾后的重建,百姓居住的房屋沿着河道一字排开,外立面清一色的大白墙,虽然整齐划一,但颇显单调。

  “苟各庄村其实也是有文化可以挖掘的。”吴宜夏说,苟各庄村面朝着拒马河,背靠着百里峡火车站和太行山脉,地理位置十分优越。20世纪80年代初,作家铁凝曾在苟各庄村居住过,在这里写下了《哦,香雪》,写出改革开放后中国摆脱封闭落后,走向开放、文明与进步的痛苦和喜悦。后来,这部小说还被搬上了大银幕。

  靠着青山绿水,靠着通往北京的火车站,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于是,一个文化艺术小镇的构想在吴宜夏脑海中变得清晰起来。

  一面面白墙粉刷一新,成为五彩斑斓、错落有致的风景;街巷院落里增加了剪纸和皮影戏的涂鸦,满是当地浓浓的风土人情;断壁残垣的破房子,经过创意设计,成了咖啡馆,坐在里面抬头就能看见绵延的太行山脉;老柳树前的高坡被设计成层层叠叠的台阶,立起幕布变成了乡村电影院;火车站前广场成了打卡地,蒸汽车头、绿皮车还原了香雪那个上世纪80年代特有的味道……经过统一设计、统一建设,苟各庄焕然一新。重生后的苟各庄村,艺术氛围越来越浓郁,不少文艺青年在小镇的街巷里支起画夹,绘画写生,游人徜徉其间,相映成趣。

  “在艺术小镇的项目里,前期的设计和建设归我们团队负责,但后期的运营仍然以当地百姓为主体。”吴宜夏说,通过美丽乡村改造,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改造完成后的2016年,百里峡景区“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量达到了35万人次,同比增长60%。现如今,旅游旺季期间,光是民宿的房租收入每家就可以达到3万元。

  在野三坡,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发展,身上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据介绍,近年来野三坡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周边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目前已辐射7个乡镇、90多个村,辐射带动的贫困村达71个。如今的野三坡景区有乡村酒店、农家乐2300余家,受益人口近10万人。

  打造乡村旅游,少不了当地百姓思想的转变与提升。有的老百姓干了半辈子的农活儿,初次上手经营旅游,不知如何下手。这些年,吴宜夏和团队打造起乡村旅游的流动课堂。从礼貌用语到日常服务,从铺床叠被到端盘上菜,课堂的内容与乡村旅游息息相关。“从选址、合作、管理、服务到打造品牌、进行网络营销,要一一地教到位,让当地老百姓从单纯的农民转型为乡村旅游的能手。”吴宜夏说,经过培训之后,村民对打造精品民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年轻人的进步飞快,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乡就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