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探索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新方式

主题词:探索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新方式    版号:10

新闻单位:法制日报    委员会:    作者:蒋安杰    时间:2020-12-09    来源:法制日报

  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二中、东城区史家小学举行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基地签约仪式,积极探索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方式。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双辰、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薛丽霞、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调研员范新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等出席启动仪式。三所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王欢表示,在校园中开展法治教育要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是领会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给青少年上好法治课就是在建设中国法治的未来,只有实现大中小法治教育的持续和系统推进,才能让青少年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优越性;二是深刻理解法治教育的道德底线。充分发挥法治的育人作用,使青少年理解法治和道德的关系,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二中、东城区史家小学三方举行签约仪式和教师互聘仪式,李双辰、薛丽霞、王欢分别代表三校签订合作协议。

  薛丽霞表示,此次三校开展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扎实举措。促进师生法治意识的进一步提高,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是建设法治学校的必然要求。要把师生法治教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积极同家庭、社会、司法部门等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加强协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李双辰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校合作,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协同推进,有助于探索大中小学贯通式培养、一体化发展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模式。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也是法大师生的优良传统,法大始终将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宣传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他强调,法大师生要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全过程参与,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小学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立足于不同学段特点出实招,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心里扎根,同时积极助力中小学法治教师和思政队伍的建设。

  随后,周玉玲和范新栋为受聘于史家小学、北京二中的法大教师代表颁发证书,本次由来自宪法、行政法、民法、民诉、刑法、刑诉、马哲、思政等各专业学科、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十余名法大青年教师,组成“全明星”阵容,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及思政课建设提供法大智识。

  李双辰代表法大为史家小学、北京二中的老师颁发研究生实习实践指导教师证书,同时,史家小学和北京二中还聘任了法大研究生作为校外法治辅导员。

  聘任仪式结束后,史家小学和北京二中举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公开课,法大师生和小学生们一起通过诗歌朗诵、宪法宣誓、视频微课等形式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

  王磊表示,“大中小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对树立宪法权威、树立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三校联合对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模式、开辟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道路具有引领作用,可以在全国树立榜样,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