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高水平对外开放需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模式

主题词:高水平对外开放需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模式    版号:7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崔吕萍    时间:2020-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照顾他国利益不光是利他,也是利己,因为只有兼顾他国利益,他国才能够消除顾虑,持续对中国开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表示,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当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是别的国家不仅接受而且欢迎的开放模式。“它应该是一种能够更加充分发掘中国的比较优势的开放;更好和更可持续的开放;别国更能够接受的开放。而照顾他国利益不光是利他,也是利己,因为只有兼顾他国利益,他国才能够消除顾虑,持续对中国开放。只有他国持续对中国开放,中国才能够充分利用世界市场、资金、技术和人才,维持自己经济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贾庆国这样说。

  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贾庆国认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改革现有的国有资产拥有和保值增值模式:“现有国有资产拥有和保值增值主要通过兴办国有企业来实现,这一模式对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而言功不可没,但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这种模式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挑战也越来越严峻,比如其不利于新的国家战略有效实施、影响到政府对企业的有效监管、阻碍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它不利于新时期国家对外开放。”

  贾庆国认为,当前我们需要改革现有的国有资产拥有和保值增值模式:一是需要政府把国企承担的社会责任接过来,使其轻装上阵;二是需要把国企股份化,便于国有资产的有序进出;三是需要制定必要的法律法规让所有企业公平竞争;四是需要政府依法对所有企业进行同等严格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