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第八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落幕”让青少年在“身临其境”中讲好“政协故事”

主题词:第八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落幕”让青少年在“身临其境”中讲好“政协故事”    版号:2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包松娅    时间:2020-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只有在这个‘故事’中亲临其境,才能入脑入心。”12月5日下午,第八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获奖大学生的感言说出了中国当代青年的担当与心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据介绍,创始于2013年的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目的就是为青年学生搭建一个理论联系实际、校园联系社会、个人联系国家、制度联系群众的平台,为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建议中国”提供实践舞台。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48所高校的133份提案,组委会为每支复赛队伍配备政协委员“一对一”专业指导,最终12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和笃行奖,获奖提案涉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个人隐私保护、建设疫情防控多语种语料库等热点内容。其中,往届大赛中《关于修改北京市供暖时间气象参数标准的提案》《关于北京快递业包装问题的调查及建议》等6份提案经成果转化,已作为正式提案被委员们提交至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得到有关承办单位的批示办理。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模拟政协活动,多次关心指导大学生模拟政协活动的开展,邀请大赛组委会外交学院学生赴北京市政协实习实践,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连续三年为提案大赛选手作报告,广泛邀请学生观摩北京市政协全会、提案办理协商会、恳谈会等多种协商形式。

  颁奖仪式后,在与参赛高校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时,吉林表示,北京市政协会继续支持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政协组织讲好政协故事,同时推动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政协履职紧密衔接,转化为委员提案,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