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我们就是一家人

主题词:我们就是一家人    版号:8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罗韦    时间:2020-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月10日中午12点,邢念增为“博鳌外科直播时刻”录制了一段宣传短视频。本来,他只是按照制作团队的请求作了自我介绍。没想到,他又微笑着加了一句:“我介绍一下我们团队吧。”然后讲了五六分钟,远比介绍自己时,内容全面、声音洪亮。当时,并没有一个泌尿外科的医生在场。

  不同于看病、做科研时的严谨、严格,邢念增私底下不仅亲和力十足,而且幽默感爆棚,尤其当他用浓浓的沂蒙乡音和标准的英语解释专业问题的时候。

  邢念增喜欢夸奖人。他与其他科室刚下手术的医生打招呼时,会讲自己科室的某位医生某天做手术到凌晨4点的事;他夸赞手术室里某位护士配合得好,还跟一旁的护士长说:“千万别把她换走”……他也很细心。观摩他做手术期间,手术转场后,我没有带3D眼镜,他一定会嘱咐护士帮我找一个,确保我能看清楚屏幕。

  因为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医生们休息的时候,气氛往往格外轻松。两台手术的间隙,休息室里的他们,就像电视剧里那样,喜欢把一条腿盘在沙发上。我也注意到,邢念增做手术时,脚会时不时换姿势,站了一小时后,他的脚后跟会慢慢变红。还有的医生,穿了抑制静脉曲张发展的弹力袜。

  很多医生都有职业病,邢念增也是。但具体的情况,他一直没有时间跟我细说,也不愿意多说。有一天中午,他过了饭点只吃了一块月饼,还遭到了在场医生的调侃:“也不知道过期没有。”

  跟采邢念增期间,如果他处理科室工作,我都在他办公室旁边的小会议室等候。医生个人的办公室都很小,所以小会议室里经常有来来往往的医生、护士商量工作或者给患者打电话。在那里,能感受到科室的温暖氛围,还有邢念增产生的凝聚力。

  邢念增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长,花的心思也更多,他说:“我们就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