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受挫与共振

主题词:受挫与共振    版号:8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程恳    时间:2020-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采访吴宜夏的两天,我最强烈的感受不是别的,而是受挫。

  因为我发现自己没办法有始有终地跟下来。

  第一次,在中建大厦。不到9点,她神采奕奕地和商业伙伴座谈。简单吃个午饭,她匆匆回到办公室,埋头看材料。下午3点半,写完材料评语,开始听项目汇报。她敏锐又专注,毫不客气地指出问题。晚上8点,院长助理刘光泽提醒她该休息了。

  “你先走吧。”她对我说,“我马上也回家了。”

  后来我才知道,她的“马上”,是到晚上11点。

  第二次,和她去邯郸出差,坐早上5点半的火车。8点到邯郸,9点到12点开会,她作专题汇报。下午1点,来不及吃饭,就坐上回程高铁。出了北京西站,她立刻要去百花山社,上山得走盘山路,单程近3个小时。

  我只觉得浑身酸痛,眼皮也睁不开。

  “你回家吧。今天辛苦了,你很敬业。”她真诚地说。

  我有点羞愧,也感到难以置信:这个人,到底是什么特殊材质做的啊?怎么就不知道累呢。

  说是采访,不如说是分享。她真诚回答问题,没有防备和隐藏。

  “你觉得我口才好,因为我有意练习过。”她向我眨眨眼,“这是我的职业要求,我必须和听众产生‘共振’。”

  我问她,工作强度这么高,怎么调节呢?

  “很简单啊,我有很多让自己立刻开心的办法。比如,吃个甜点,上淘宝买买东西,听听音乐……”她掏出手机,给我展示了喜欢的歌单。

  原来同为女性,都有心意相通的连接。

  那一刻,我感到,她又成功地让我“共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