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脉脉温情暖人心——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甘肃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专题报道

主题词:脉脉温情暖人心——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甘肃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专题报道    版号:8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谢靓    时间:2020-1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10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赴甘肃省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活动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先后到达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多场专家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捐赠总价近400万元的基层常用药品和适宜医疗器械,并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研农村慢性病防治情况,走访慰问牧区群众,助力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工作。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副主任孙咸泽参加。

  卫生“三下乡”活动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年度特色活动。20多年来,结合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需求,把权威的诊疗、先进的技术、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放心的药品器械送到基层,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我在北京等你”

  深秋的陇原大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这片位于丝绸之路要塞的土地,自古就有“苦瘠甲于天下”之说,至今,它仍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区。此次活动组到达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义诊、讲座和捐赠,为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卫生健康事业做一些看得见的实事、好事,让全国政协委员在服务民生和深入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助推健康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

  10月20日下午,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举行的捐赠仪式上,活动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如是阐述活动的初衷。

  此次捐赠仪式是在医院的一楼大厅进行的,用几块展板作为隔断,再摆上几排医院搬来的折叠椅,就是仪式的场地。场地虽然简单,承载的“分量”却是沉甸甸的。仪式上,作为中国药学会会员单位的7家制药企业以及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冲击波医学专业委员会联系的3家医疗器械公司,共同向临夏州、甘南州、兰州皋兰县和陇南市西和县捐赠了总价近400万元的基层常用药品和适宜医疗器械。随后,受赠方将把合同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送到指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这批饱含爱心的物资在基层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除了“有形”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活动组还给基层群众送上了“无形”的健康知识财富。

  此行中,活动组开展了6场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委员们用通俗的语言倡导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所到之处均受到热情的欢迎。

  10月21日下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新华小学的一间教室里,200余名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专注地聆听王宜委员讲授的“本草歌谣”公开课。

  中医理论博大精深,讲得生动易懂并不容易。作为食疗营养学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不知做过多少次讲座,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面对讲台下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她用轻柔婉转的声音念起了“童谣”:

  “山里红果是山楂,开胃止泄就数它,健脾胃呀炒山楂,化食消积焦山楂。”

  “金银花瓣满架香,消暑热它煮金汤,清热解毒利咽喉,治疮治痈是猛将。”

  “玫瑰玫瑰我爱你,行气解郁我有你,花香甘美精神爽,疏肝活血无人比。”

  讲台下,孩子们认真地跟着朗诵,清脆的童声在教室里回荡。

  通过童谣等形式,王宜深入浅出地解读《本草经》等著名经典,讲述玫瑰花、蒲公英、当归、萝卜等食材的效用,介绍天人合一、药食同源的中医理论和药理知识,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热爱与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生动的讲授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在提问环节,王宜与孩子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有谁知道绿豆有什么功效吗?”王宜问。

  一个高高举起手的男孩子站起来作了回答。

  “回答正确。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王宜笑着问。

  “是我爷爷告诉我的,我爷爷也是医生。”孩子回答。

  “那你想不想当医生?”王宜接着问。

  “想!”孩子的回答很响亮。

  “好,那你好好学习,将来我在北京等你。”王宜对他说。

  孩子点点头,高兴地坐下来,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结束时,孩子们依然舍不得离去,他们排着长队请王宜签名,王宜认真地给每一个孩子写下了祝福语。

  和王宜一样,活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敖虎山委员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专题讲座,吸引了很多热情“粉丝”。

  “大家坐了这么久也累了,站起来我们做一套动作吧。”10月20日下午,甘肃省政协机关的礼堂里,敖虎山站在讲台上,现场做起了示范:

  “把手臂展开,然后手放到这……”敖虎山边讲解边演示,几个简单的动作做下来,在座的人顿时感觉身体放松了不少。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时间里,敖虎山围绕心血管疾病的保健与预防这一主题,从社会新闻谈到生活方式,从健康理念讲到传统文化,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让台下的听众听得入神。

  现在,中国的高血压患者有2亿,敖虎山说,健康科普是很重要的工作,他希望让更多人意识到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显得更加重要。宣传贯彻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践行健康中国行动是医卫界政协委员一直在努力做的事,在这方面,卫生“三下乡”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

  10月20日,卫生“三下乡”活动第一天,邢念增委员特别忙碌。中午到达兰州市后,他和活动组其他成员一起匆匆吃过午饭,来不及午休,就奔赴义诊医院,连做了3台手术,一直忙到夜里11点。

  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一位42岁的女性患者等待着邢念增的到来。这位患者患高血压一年多,右侧肾上腺区长了一个肿瘤,肿瘤的位置在动脉和右肾之间,如做手术切除,容易引起血压升高,甚至有大出血的风险。要顺利完成这个手术,当地的医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这是右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可以做个微创手术。”邢念增说。

  这台手术用了大约一个小时,很顺利,出血才几十毫升,没有输血。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这让邢念增感到很欣慰。

  在甘肃,委员和专家们进行了3场义诊,大家都怀抱着共同的心愿:给抱着希望而来的群众把病看好。

  10月21日下午,在临夏州人民医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米荣委员看到一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婴儿,肺部插着管子,小脸蛋儿憋得通红,她很揪心。

  在了解到患儿还有心脏动脉导管未闭等情况后,米荣立刻在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的微信群里发出一段话,“﹫”了一下小儿先心病专家、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刘迎龙:

  “刘主任,您好!刚刚看到一名患儿,是胎龄28周1400g,目前58天,体重2.43kg,反复肺部感染,今日再次插管,肺部感染重。心脏超声显示动脉导管未闭3毫米,是否需要感染控制后进行手术?”

  同样正忙着义诊的刘迎龙看到这条消息后,赶紧发语音回复: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3毫米就算挺粗的了,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今天孩子因为呼吸窘迫再次插管,吸出较多量黄色痰液。”米荣紧接着将孩子拍的胸片发在群里。刘迎龙看了之后回复说:“心脏增大,肺气又多,胀气很严重,等感染控制好了就得考虑手术。”

  “好的,谢谢刘主任。”米荣回答。就这样,两位专家高效地完成了一次“隔空”会诊。

  在义诊中,除了给患者看病,这些委员和专家还主动和基层医生交朋友,在接诊过程中对当地医生“传帮带”。

  参加活动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口腔科主任牛忠英精心制作了一个口腔健康科普的ppt,从牙齿功能与食物结构的关系、各种口腔疾病与牙齿外伤等,到如何进行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ppt里都有详细的讲解。10月21日下午,在临夏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义诊时,她现场播放ppt,给医生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带教课。

  每次义诊时间大约近三个小时,委员和专家们一刻也没有松懈,尽可能地利用好每一分钟。

  在临夏州人民医院肿瘤内科病房坐诊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委员一边开方子,一边抓紧给患者普及相关知识,进行心理疏导:

  “您得的是乳腺癌,这是一个遗传性疾病,您的母亲、姐妹、女儿都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平时最好学会自己检查,少吃含雌激素的东西,关键是不能生气,精神得放松。您知道吗,宋美龄当年也得了这个病,她活了一百多岁呢,您不用担心……”

  坐诊后,杨宇飞又来到肿瘤内科医生办公室,她一口水也没顾上喝,一进门就与医生们展开了热烈交流:

  “你们培养的中医可以送到西医医院去进修,最好到专科肿瘤医院去学习。”

  “化疗是很好的治疗手段,但得想好了做化疗是要干什么。比如一个胰腺癌晚期患者,生活贫困,再做化疗可能没什么意义,患者身体状况也承受不起,这时候就要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把中医药用好。”

  ……

  对于科室的年轻医生们,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拿出几个重病患者的病历,向杨宇飞请教。

  怎么写病历?杨宇飞循循善诱进行指导:“癌症的发现时间、部位、治疗方法最好列一个小表格。这个病是怎么发现的?要把刚发现时的症状写清楚……”

  怎么做治疗?杨宇飞给出详细的建议:“这个指标最好每月查一次,然后要画出图形来,看肿瘤增殖的快慢。如果没有动态的图形,就不好判断现在是不是做化疗的时机……”

  医生们把杨宇飞围在中间,屏气凝神地听着,并在小本本上做着记录。

  “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肿瘤内科的医生史有喆感叹说。

  看完病历后,杨宇飞立刻开始查房,她弯腰站在患者病床边,拉着患者的手一边询问症状,一边安慰和鼓励。听说这是北京来的大专家,患者和家属们都感到振奋。查完房回到办公室,杨宇飞立刻把治疗方案详细地写在纸上,并给医生们一一讲解。

  眼看义诊结束时间到了,门外又走进来一位患者和她的家属,他们迫切地希望得到就诊机会。

  “好,那就再看一个。”正准备起身的杨宇飞又坐了下来。

  不把一个病人拒之门外,这是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委员和专家的医者仁心。

  “祝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在活动中结合开展调查研究,是卫生“三下乡”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一路上,从省级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活动组考察了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农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如何得到及时治疗和规范管理?民族地区的健康扶贫工作怎样开展?传统藏医药如何传承和创新?活动组一边考察,一边思考,一边探讨。他们把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准备回去后通过政协相关渠道帮忙呼吁。

  为健康扶贫出力,使所到之处的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这让卫生“三下乡”活动越来越有生命力。

  10月22日下午,活动组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走访慰问农牧民,把装满家庭常用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的“健康包”送给他们。

  来到村民周俊的家,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坐在客厅里,和周俊拉起了家常。现在,周俊一家六口靠打工和种地为生,过得衣食无忧,这都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惠民政策。据当地村干部说,这些年来,合作市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让贫困患者真正享受到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惠。

  “这是电子血压计,这是……”在另一个村民杨西迎家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把“健康包”里的东西一一拿出来给他介绍。

  过去,新集村是人畜混居,卫生条件很差,经过近年来改圈、改厕、改炕、改院等改造工程,生活环境大大改善。现在,杨西迎一家四口住的院落宽敞明亮,他告诉孙咸泽,“政策上该享受的都享受到了,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祝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临走前,孙咸泽给杨西迎送上真诚的祝福。

  对于很多像杨西迎这样的农户来说,幸福其实已近在眼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日子还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