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代表委员建言无障碍环境建设

主题词:代表委员建言无障碍环境建设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0-01-17    来源:北京晚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探索开展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预约服务。这一内容让此次参加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和委员十分振奋和鼓舞。围绕本市正在开展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代表委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江小艾代表:尽快改造缓解地铁2号线乘梯难

  市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江小艾建议,再次启动线路调研和规划,尽早完善2号线的电梯设施,解决地铁2号线出行难。

  “这是北京各地铁线路中电梯设施最需要完善的一条。”江小艾代表做过调查,缺乏电梯的情况,主要出现在部分车站的出入站口,以及各换乘站。“不少市民向我反映,由于没有电梯,无法享受到地铁出行的便利。”

  江小艾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对地铁2号线各站无电梯情况再次摸底,针对问题轻重缓急做好实施方案,分步骤进行改造。“特别是旅游景点、通往高铁和火车的换乘站,应该尽早启动改造。”

  焦力代表:建议卫生间无障碍化

  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厕所革命”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无障碍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残疾人群的问题,已经是全社会的问题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为行动不便及有特殊需求的人们提供无障碍卫生间。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虽然对卫生间进行了改造,但不符合规范要求,轮椅回转空间不够、扶手距离不合适;有的卫生间被用来堆放杂物或工作人员休息室;异性父母带子女、异性陪护带老人无法上厕所等。

  为此,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焦力代表建议:加大监管力度,新建卫生间从源头上控制其规范和质量,保证建造一个合格一个。他建议增加无障碍设施的竣工验收流程。

  此外,焦力认为,随着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的推进,农村公厕、郊区景点公厕的改造升级也要合规、适用。对现有的卫生间要按照设计规范进行改造,除了充分考虑各种情况,达到以人为本的目的,保证做到能用、适用外,还要责任到人,不能占用或改作他用。他还建议,建立第三卫生间,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这种卫生间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许槟委员:完善信息“适老化”法律法规

  “无障碍人士要去哪儿,打开地图应用,就可以顺利导航。但对视力障碍者来说,完全无法使用。这是无障碍信息没有打通。”今年政协会上,来自致公党界的许槟委员带来了《关于推进老年群体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她曾连续多年调研跟踪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希望能不断尽快完善信息适老化相关法律法规,让老人们生活得更有品质。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本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已达25.4%,首次突破了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从2018年起,致公党市委、市残联联合开设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调研课题,许槟委员成为课题组核心成员。

  “无障碍环境建设服务的不仅是老弱病残,还有无障碍人士,尤其是当无障碍人士发生视力、肢体等障碍时,会对设施、信息的无障碍使用产生强烈需求。”许槟说,通常人们概念中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只包括设施无障碍,其实并不是,信息无障碍也十分关键。

  许槟和课题组成员在调研中发现,老年、残障人士在登录网站、使用手机应用时无障碍信息服务参差不齐。“现有一些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类网站进行了无障碍信息服务改造,残障人士根据引导点击按钮,就可以有语音、盲文等服务,信息化获取和交流比较通畅。但在一些购物、地图等商业网站,缺乏相应设置。”许槟说,比如,视力障碍者登录手机应用购物时,根本无法像无障碍人士那样畅通无阻,纵然手机本身可能是针对无障碍人士设计的,但点开应用,却没有语音导航等无障碍信息服务,这让视力障碍者的网络购物之旅在点开应用那一刻就终止了。

  为此,许槟建议,尽快完善老年群体信息无障碍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鼓励互联网企业信息平台进行无障碍优化的规章,为信息适老化助力。同时,对不同群体的无障碍事业发展开展有效跟踪,并针对调研现状适时调整无障碍相关政策措施,让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优化提升。

  王涛委员:无障碍设施应更人性化

  台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王涛关注北京轨道交通无障碍出行问题。她观察发现,北京新建地铁站的无障碍系统比较完善,但老站内扶梯、轮椅坡道相对较少,部分线路接驳站点也是无障碍设施的薄弱环节。

  王涛表示,无障碍设施并不仅仅是为残障人士提供方便,也是在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人提供便利。王涛强调,无障碍设施的设计应该更加实用化、人性化,公共交通管理者在建设时要多从乘客角度进行换位思考,最大程度地保障有需求人士能够自主出行。

  王涛还表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不应仅仅体现在相关部门的倡导和市民、地铁工作人员的爱心奉献,更应依法落到实处,把无障碍服务标准纳入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日常服务规范,把好事做实。

  刘颖代表:

  轨道交通综合换乘站再多点提示

  市人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颖提出,北京一些地铁综合换乘枢纽的信息提示还不够完备,特别是多线换乘站的引导路牌信息,应该再多点儿。

  刘颖建议,北京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在进行轨道交通设计特别是换乘站的设计时,应该多做实地调研,在站区里多感受设置的换乘信息系统是否足够便捷,同时能否邀请一些非专业的普通市民来现场看一看、走一走,让他们对换乘的信息提示进行一个打分,并提出自己的意见。“超大型交通枢纽换乘的名称统一问题,咱给解决了,如今围绕换乘提示,能否再提升提升。”刘颖说。

  钟亚利代表:

  建议对四惠公交枢纽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代表建议对四惠公交枢纽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四惠公交枢纽,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交通枢纽,位于东四环路与京通快速路相交立交(四惠立交桥)东南角。

  作为北京第一座涵盖省际长途换乘功能的综合交通枢纽,是北京第一个实现公交枢纽集中调度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北京目前换乘客流量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对于保障人民群众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钟亚利代表通过座谈和走访发现,在四惠公交枢纽二层通往长途出发的通道口,现铺设了一条钢质的连接带,宽约30cm,高出地面,也阻断了盲道。由于连接带高出地面,盲人通过存在安全隐患,老人走路步伐较低易被绊倒,轮椅通过时车轮易被卡。她建议重新设计铺设连接带,消除出行安全的隐患。

  另外,在四惠公交枢纽二层通往671路、专113路的通道,为双向楼梯,目前没有坡道,也没有电梯。残疾人无法下楼乘车;轮椅不能通过;老年人持有行李箱时,因为无坡道只能手提行李下楼,出行非常不便。钟亚利代表建议取消双向楼梯间的栏杆,在楼梯中间增设坡道,方便乘车人员拖拉行李;或者通过增加电梯、无障碍设施等方式,为老年人及残疾人出行提供方便。

  王剑男委员:关注小区、商圈无障碍

  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导演王剑男委员十分关注小区、商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他认为,现阶段,北京市发展的目标是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北京无疑将再一次成为整个世界的焦点。

  对于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王剑男深有感触,他表示,各大商场、特别是底商含超市的商场的地库,都设有栅栏,其宽度正好阻拦住购物车,避免被顾客推出商场范围。但是这个栅栏的宽度,往往也阻止了轮椅的进出;人行横道有时有更改,但是盲道却未随之跟进修正,缺少明显的提示凸点,或盲道破损却未能及时修补等等。

  为此,王剑男建议相关部门对所属区域内的住宅小区、商圈等物业,进行统一规范化的要求,提出必备的通道、设施要求,由下属物业部门自行完成,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建议道路养护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盲道等无障碍出行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建议逐步开始替换使用有声音鸣叫提示音的步行交通灯,向国际化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