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希望你们成为一颗颗小小的‘火种’”———部分大学生和中学生观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纪实

主题词:希望你们成为一颗颗小小的‘火种’”———部分大学生和中学生观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纪实    版号:4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刘彤    时间:2020-0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各项议程现场,记者看到一群青春朝气的身影———在小组讨论中,他们与委员们并肩而坐,一边倾听一边学习;在提案立案协商会,他们目睹了提案从提出、审查到立案的全过程;在专题座谈会、界别协商会,他们感受着委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协商议政的热情氛围;在餐桌、走廊,他们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被政协大家庭的温暖紧紧包围……他们就是观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2名大学生和7名中学生。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主任张毅数了数今年学生们观摩的场次:除了既定方案中的16个场次观摩,还额外增加了两场———观摩政务咨询和提案立案审查过程。

  早在2016年,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联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在青少年学生中创新开展“模拟政协”活动,联合聘任50位模拟政协的指导专家,对接全市50所中小学,成立了“模拟政协”实践基地。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2名政治课老师和4名中学生受邀观摩全会。

  自此,“学生委员”成了北京市政协全会的“常客”。

  学生们都是经过海选层层选拔而来的“佼佼者”———2名大学生是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获奖队伍中推选出来的代表,7名高中生是从北京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代表。

  “选拔的过程也是广泛宣传人民政协制度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良性互动。”张毅说。

  1月14日晚上6点半,这些年轻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会议室。

  “北京市政协始终向学生、老师们敞开大门,我们希望认真总结,把好的经验广泛推广,让青少年‘模拟政协’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方式,逐步制度化。”面对“学生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达了“期待”:“希望你们成为一颗颗小小的‘火种’,将委员们参政议政、提案协商的故事讲给同学、身边的人听,让所有的人更加坚定政治自信和制度自信。”

  令人鼓舞的话,激荡在每位年轻人心间———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系学生智慧观摩了民盟界别讨论,她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这八个字。在与两位委员交谈中,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政协、什么是协商民主,协商才能提质增效。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外交学院大三学生李茹雨说:“委员们的讨论是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中完成的,我看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

  北京市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熊梦溪参加了科技界别的小组讨论,目睹了委员经过讨论之后,将话题变成提案的经过:“委员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对我今后的学习很有帮助。”

  第八十中学高一学生李俊豪说:“以前对政协的认识只停留在书本上,现在能够去亲身经历,去旁观、去参与,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珍贵的体验。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政协委员。”

  延庆区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栾雪表示,会后一定要把这次观摩经历和同学们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人民政协、了解政治协商制度。

  精炼的表达,满满的收获。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认为,当代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他们对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协商民主有了解的热情,通过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过程,可以让他们深刻感受人民政协制度的优越性,感受“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独特魅力。

  广泛传播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重点发力的方向。经过多年探索,北京市政协已经找到了合适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