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既要“软环境” 也要“硬指标”

主题词:既要“软环境” 也要“硬指标”    版号:11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刘彤    时间:2020-0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0年1月1日,北京市发改委在官网发布公告,就《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对无数奋斗在北京的民营企业家、创业者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在1月13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上,来自民建、经济、工商联等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条例内容以及北京市营商环境的发展变化、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等展开积极讨论。随着北京重塑城市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营商环境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弦。

  无党派界别的刘桓委员提到了营商“软环境”的建设,包括完善的法制环境、优良的文化氛围、健全的社保环境、宜居的生态环境。他建议,先行修订、完善企业和个人财产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举措,让企业家放心地投资北京,同时大力提升投资者、劳动者、高端人才在北京医疗、养老等社保领域的水平,免除他们创业的后顾之忧。

  他的话让民建界别的马光远委员深有同感。“我走过很多地方感受到,北京创业的条件、机会、包容力、吸引力非常强,但是现在依然有很多年轻人反映生活成本太高。”马光远表示,城市的未来还在于人才和青年人,所以营商环境还应该回到以人为本,重视“软环境”建设,营造宽松的、适合企业发展的、吸引人才的营商环境。

  在周明德和张一春两位委员看来,营商环境要特别重视企业家们的信心和核心诉求。“司法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我觉得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家对于司法预期的稳定问题。”周明德说。而张一春则表示,还要解决企业家们的核心诉求问题,包括安全、便利、尊重、发展四个方面。

  如果说,这些委员们的建议都是从营商“软环境”的角度出发,那么,还有一些委员从提高技术水平、加强信息联动等“硬指标”入手提出建议。比如,陈少林委员建议加快注销一体化进程,加强平台中各部门的信息联动,使企业避免重复注册,减少企业重复劳动;郭为民委员建议加强数据治理,利用新技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的技术,把企业的财务、税务、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据和政府的政务数据有效整合起来,探索建立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大家的发言都很有针对性,从不同的角度对改善北京市营商环境提出中肯建议。”参会的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对委员们的发言一一作出回应。她表示,北京市营商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政协委员们的群策群力,大家提出的建议都将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内容,改善营商环境是个持续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将继续与委员们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北京的营商环境更加优越,为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