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主题词: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版号:11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郝雪    时间:2020-0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何宣传好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故事,为全球脱贫工作贡献“中国方案”,北京市政协通过专题协商的形式,对此进行了探索。

  “今天有这么多人参与,咱们一定能把脱贫攻坚这件事办好。”会议主持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一开口,委员们都会心地笑了。

  “脱贫攻坚解决了中国几千年的贫困问题,非常了不起,确实应做好宣讲工作。”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通报《脱贫攻坚宣讲方案》的话音刚落,徐天均委员便迫不及待地抢过话筒。他认为,开展脱贫攻坚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及其背后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以脱贫攻坚的精神激励人民、凝聚力量。而要讲好扶贫故事,就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要经得起社会的监督,历史的检验。“北京的脱贫攻坚宣讲工作,要紧跟当前形势,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发挥首善之区的优势,及时策划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把优秀的故事、典型人物、感人事迹提炼出来,结合重要时间点,营造热烈的社会氛围。弘扬社会主义大家庭先富带后富、互助友爱的精神风貌。同时,还要健全涉贫舆情处置反馈机制,防止恶意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工作。”

  少数民族界别委员马新明则认为,开展宣讲工作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讲给谁听?讲出什么效果?”马新明认为,脱贫攻坚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体现了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美德。他建议宣传载体可以多样化,除现场宣讲外,还可通过广播、出版、影视、新媒体等手段进行,在精神层面上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自信。

  “全国脱贫看小康,全国小康看甘肃。曾有人说,甘肃不脱贫,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就不算胜利。”农工党界别委员黄宝荣目前在甘肃挂职,他建议宣讲活动一定要去甘肃。黄宝荣说,甘肃的西海固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贫困地区,那个地方的一位县长竟然10年没有洗澡,因为没有水。可是,现在的脱贫工作成果怎么样?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对甘肃的脱贫攻坚工作非常满意。“那里有典型人物,有感人事迹,有动人的故事,因此,我提议宣讲活动一定要去甘肃看看,也帮助促进一下北京和甘肃的进一步联动。”正在甘肃挂职的黄宝荣表示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不忘替挂职所在地区拉选票。

  “中国的脱贫在国际上是没有争议的。”王辉耀委员认为,可以发挥北京首善之区的优势,把北京的扶贫经验、扶贫成果作为与各国家使馆、驻外代表、外国媒体、国际机构等外交场合交往中的一个重点,甚至可以走出去,和联合国合作,向世界宣讲。

  牛青山认为,首先宣讲要聚焦脱贫攻坚这个“响亮”的中国故事,发出政协最强音。其次在内容上要讲好脱贫攻坚的重要历史意义和国际影响,讲好典型事迹,讲好政协委员的风采,讲好北京特色经验以及国际影响。“总之要形成一个更为具体的方案,把它作为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但决不浮夸、决不扰民,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地突出政协特色,讲好扶贫故事,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支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