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冬奥会,北京准备得怎么样?

主题词:冬奥会,北京准备得怎么样?    版号:11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周佳佳    时间:2020-0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800天。”1月13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专题协商会,北京市政协委员、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在发言时,先播报了倒计时,“冬奥热”瞬间弥漫会场。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又要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准备得怎么样了?“北京市政协拟围绕赛事运行保障、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冰雪项目人才培养、冬奥会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视察考察和协商活动。”北京市政协教卫文体委主任孙学才邀请委员们去“探营”。这场专题协商会,便是一场“探营”前的“热身”。

  人才培养、应急救治、冬奥文化建设、后冬奥时代场馆应用等热词被列入委员们发言热榜。

  “我上一场会都没抢到话筒,这次得接着抢。”对面的李娜,一身橘色奥运队服十分抢镜。“作为奥运冠军,要发挥界别优势,通过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将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传递给更多学生及广大老百姓。”李娜说。

  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这一话题,被李杨薇委员连续三年带上北京两会,“冰雪运动在校园不断普及推广,但是竞赛活动项目的系统性、专业性及安全性还有待加强。”李杨薇建议,应发挥优势项目带动作用,以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专项比赛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并普及大家对冬季项目的认知,还需加强冰雪运动的安全性。

  会场唯一一位“专业冬奥人”、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妮娜现场科普了“高山滑雪”与“空中技巧”的区别。“要增加对冬残奥会的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医疗情况的考察活动,考察医疗情况要在冬季,适应赛事现场情况。”李妮娜说。

  “12年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几个重点环节必须要有预警机制,一个是赛场的医疗保障,第二是驻地的医疗保障,第三是关注定点医院,第四是急救转运,第五是疾病防控,第六是开、闭幕式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提及医疗,承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任务的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委员被“点名”发言。他建议,应重点关注高山滑雪场地的急救转运,必要时可使用直升机转运,同时还提出关于疾病防控环节的建议,以确保奥运会顺利举办。

  说到急救,王真委员“急”了!“我是搞急救的,我特别想说一句话:现在想把医生培养成会滑冰滑雪的人,比较难。但是如果把滑冰滑雪高手培养成临时急救的救护员,这是可行的,所以急救培训现在就要抓起来!”王真话音刚落,会场一片掌声。

  “要为延庆说句话”的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接过了话茬:“冰雪产业是一个大产业,涵盖了文化、旅游、体育。我想说,产业发展好了,老百姓的就业就多了,希望借力冰雪产业发展,适当予以政策倾斜,让老百姓增收。”

  每人5分钟的规定发言时间,浓缩了满满的干货,每一句都流露着追寻冰雪之梦的坚定。“我们会认真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视察活动方案。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北京冬奥,积极参与视察考察和协商活动,贡献更多金点子。”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