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信心增强 民企活力再迸发——代表、委员畅谈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政策大礼包

主题词:信心增强 民企活力再迸发——代表、委员畅谈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政策大礼包    版号:5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孙琳 吴志红    时间:2020-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民间习惯称为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意见》提出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为企业改革发展壮大拓展空间。

  《意见》出台恰逢其时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进一步部署,再到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的发布,民营经济正在不断迎来重磅利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此次,中央密集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及“28条”等政策文件,更加体现出中央政策的连贯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燕瑛认为,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是通过改革发展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具体举措,文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供了制度保障,给正在爬坡过坎的民营企业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可谓是“恰逢其时”,值得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及工商联干部深入研读、认真体会。

  《意见》带来更大信心

  市场瞬息万变,特别是近年来面临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对于处于市场一线的民营企业,信心往往比黄金还重要。

  “《意见》的发表,犹如一股化冻的春风,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给民营企业家增添了无比的奋进勇气。”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也道出了自己的感受: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前提下,我国民营企业遇到了融资难、融资贵、市场准入难等一系列困难,此时,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看完后着实让人热血沸腾,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意见》的发布可以鼓舞和推动民营企业大步跨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

  汤亮告诉记者,他仔细研读了《意见》,总结出3个概括性认识:一是至高的权威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袂表达的意见,是中国最高层的决策。针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公开发表中央的权威意见,这种规格更是少见;二是政策的指导性。《意见》中一系列关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是党中央近年来反复强调的,对2020年的民营经济工作以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三是务实的针对性。《意见》不回避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坚持公平竞争、放开市场准入、加大对民营企业刑事保护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等意见,每一条都有具体的针对性,明确务实。

  史贵禄也表示,作为我国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首个中央文件,《意见》勾画了民企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鼓励民企改革创新、守法遵规,同时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民营企业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此次《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四个坚持”,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再次吃下了定心丸,稳定了发展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真正把民营企业当成了“自己人”。

  文件落地最关键

  《意见》提出,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看来,“《意见》很好地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劲内生动力,着重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骆沙鸣强调,任何文件落地最关键,一定要按照《意见》要求,千方百计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不断提升我国金融科技供给对于民企多元化需求的适应性、可及性、便利性、普惠性和有效性,加强和改进对我国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

  如在金融企业建立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创新产品考核指标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在渠道、产品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和扁平化服务;

  如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创新企业风险控制与预警,同时完善科技创新民企动态信用云和征信体系;

  如可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套可量化、可分析、可监控的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加大线上纯信用类金融产品研发,整合民营企业用水用电、社保税收缴纳等数字资源,为民营企业增信和融资提供支持;

  如引导商业银行通过行业差别化管理完善绿色信贷制度,政府应对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在担保、贴息、税收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可考虑建立民营企业碳信息披露数据库,利用市场机制开展与碳排放交易有关的国际间合作;

  如鼓励我国中小民企在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