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多个“首次”将亮相今年政协会

主题词:多个“首次”将亮相今年政协会    版号:2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    作者:孙颖    时间:2020-03-07    来源:北京晚报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本月10日至15日召开,会期5天半。记者从今天上午市政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全会将有多个“首次”亮相,包括首次把界别单独分组,首设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和提案交办协商会,首次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首次举行“政协报告厅”,大会发言也首次增加到两场等。

  本次大会共安排四次全体会议,除开幕会、闭幕会外还安排了两次大会发言,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非常突出界别特色,首次把全部32个界别单独分组,其中特邀界分设3组,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各分设2组,其他各界别单独设组,共37组。

  今年全会期间将举行七场专题和界别协商会,都是市政协全会首次举办,包括四场专题协商会,两场界别协商会,以及一场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四场专题协商会的主题分别是“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扶贫攻坚社会宣讲”、“委员视察冬奥筹备”、“如何做好党外委员视察工作”。两场界别协商会主题分别为“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和“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将围绕妇联界界别提案“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开展。此外今年全会还将首次举办提案交办协商会。

  本次会议还将首次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委员们分别就“委员履职”、“扶贫攻坚”、“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等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并首次以“政协报告厅”的形式在全会期间邀请有关专家就“区块链技术与发展”、“世界形势的新变化及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实践”等主题为委员作报告,搭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平台。

  据介绍,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一次界别联组会、两场专题座谈会,市领导将参加会议。界别联组会主题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两场专题座谈会主题分别为“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全会期间还安排了一场记者会,4名委员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主题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