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调研走访脚踏实地 资政建言硕果累累

主题词:调研走访脚踏实地 资政建言硕果累累    版号:4

新闻单位:北京青年报    委员会:    作者:蒋若静    时间:2020-0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一年,北京市政协始终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过去一年,北京市政协紧紧围绕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预约诊疗和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等重点议题,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恳谈会和议政会等开展协商和民主监督,委员们用自己的智慧为首都建设添砖加瓦,资政建言硕果累累。

  关注“吹哨报到”

  要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为重点

  2019年,市政协持续关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以“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作为重点协商议题。为确保调研取得扎实成果,市政协会同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区政协,组织全国、市、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调研组,围绕“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乡镇)体制改革深化”“向社区治理深化”“向受理市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4个重点,开展专题式、跟踪式调研。

  同时,邀请10个街道、乡镇紧密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具体实践,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逐一提出建议。为进一步厘清关键问题、校正对策建议,调研组还与市有关工作牵头部门多次进行一对一的座谈研讨;举办4场“大家谈”活动,调研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通过深入探讨、共商共议,明确思路与对策。调研期间,共开展实地调研和研讨论证活动48次,调研组成员参加334人次,形成一个主报告和14个分报告。常委会会议前,市政协常委们还到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双井街道、东四街道、西长安街街道进行了专题视察。

  委员们建议,应进一步健全“接诉即办”机制,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强力引擎;深化街道、乡镇改革,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有力支撑;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社区自治功能为重点,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坚实基础;深化党建引领,为“吹哨报到”改革深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以改革的思维、意志和方法持续破解“吹哨报到”具体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关注老城保护

  建议现代技术打造“数字老城”

  “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是中共北京市委确定的2019年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牵头,共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0次,500余人次参加。

  调研组先后召开了情况通报会,听取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文物局等部门情况介绍,帮助调研组深入知情明政;组织开展了实地考察,到一线了解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考察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工作,以市政协文化讲堂形式聆听专家讲座;多次召开研讨会,专题分析存在问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在市政协移动议政平台上开展主题议政活动,一个多月时间里近2000人次委员上线,172人次委员从老城整体保护、突出改善民生、宣传凝聚共识、传承历史文化、加强法规保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开展了“委员听民意”活动,市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收到网友留言802条,直播点击量达到298万余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委员们建议,以共生模式引导腾退空间再利用和平房区改造、运用现代技术打造“数字老城”、依法运用文物征收手段加快腾退进度、构建北京老城独有的“文化语境”、以“内环路”品质提升带动城市更新。

  关注消费

  建议建立“北京品牌”目录

  根据市政协工作安排,2019年3月至5月,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教文卫体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参与,并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8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以及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等单位以“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为题组成联合调研组,聚焦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等四大消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共组织各类考察、座谈等国内调研活动29次,参与调研的委员及党派成员达560余人次。

  委员们建议,北京应集中精力在提升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四大消费领域国际影响力方面下功夫。密切跟踪国内人群境外消费趋势,集中推出一批涵盖服务企业、购物街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商务服务等在内的“北京品牌”。建立“北京品牌”目录、清单制度,遴选一批能够代表北京品质、北京标准的消费品牌,品牌目录引入市场监督机制,实现动态管理,优胜劣汰,每个年度完成更新和发布。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等。

  关注交通

  调研推进公交线网优化

  从2019年3月初,市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建设委员会就开始制定调研方案,研究重点协商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调研活动。前期分别走访了市交通委、公交集团、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并与交通领域有关专家和研究机构交流研讨,确定了调研工作围绕“公交线网优化”“慢行系统建设”“非机动车管理”和“绿色交通出行体系”4个分专题开展。6月28日,市政协联合市委统战部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市交通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政府部门通报情况。

  此外,人资环建委注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绿色出行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实地调研视察活动5次,分别就慢行系统建设问题视察了回龙观自行车专用道,就公交线网优化问题视察了公交集团指挥中心,就轨道交通与公交线网衔接问题视察了北苑北交通枢纽、西二旗站和朱辛庄P+R停车场,就完善绿色出行体系问题视察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沿线规划利用情况。调研组共组织活动17次,参加人员达到388人次。

  关注医疗卫生

  调研组120急救车上跟车三天

  2019年,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着眼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共开展调研活动25次,308人次参与。

  除了市民恳谈会、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比较研究等形式,市政协还采用“跟车调查”的方式,即由调研组成员连续在120急救车上跟车三天,直观记录一手资料,通过照片、日记等形式将急救工作的艰辛、急救人员承受的巨大压力、现场种种状况等信息及时与调研组成员交流。可以说,“跟车调查”成为2019年北京市政协探索提高调研质量上的一大创新亮点。委员们梳理总结出目前在预约诊疗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统筹全市医疗资源,提高预约挂号平台服务能力;加强精细化服务,进一步优化预约诊疗流程;加快推进“无卡就医”,改造提升预约诊疗系统;引导公众分级就医理念,不断提高基层首诊能力等9条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