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我在政协25年

主题词:我在政协25年    版号:6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    时间:2019-06-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93年起,我在北京市政协担任八、九、十届政协委员,九届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北京观察》编委、顾问。2008年起,担任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前后一共25年时光在政协度过。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期间,提出提案284件,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提出近150件提案。其中,《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天安门广场烈士纪念日》、《国歌法》、《英雄和烈士荣誉保护法》等四件提案立为国法,还有若干项行政法规也是由我的提案催生,这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我的一些老朋友是烟民,他们每次吸烟时,就会打趣地说,嗨,就是艾委员提案不让我们吸烟。我也会笑对,现在这是私人场所,你们可以吸烟。于是,他们会一边点烟,一边念叨,嗨,吸烟有害健康,这谁都知道,但是我们还在吸,这人呐……然后就没有下文,话题转向别处了。我曾在1995年提出的《关于制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法规的提案》,当年就在北京市人大立法通过。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4年10月底形成《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送审稿上报国务院。在首都公共场所禁烟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上不知不觉出现了调侃英雄、贬损英雄,甚至诋毁英雄的现象。狼牙山五壮士的后裔不得不奋起以法律的武器来捍卫先辈的英名。我身边的一些军人和复转军人朋友也在抱怨这样的社会风气。于是,2010年我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设立“共和国先烈日”的提案》,当年就得到中央精神文明办的积极答复。2013年由全国人大立法通过,2014年起实施,每年9月30日成为共和国烈士纪念日,中央政治局常委都要到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纪念人民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英雄、论述英雄,扭转了不尊敬英雄的社会风气。2014年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建议修订〈国旗法〉为〈国旗国歌法〉的提案》,随后连续4年反复提出该提案。2017年4月19日上午10点56分,终于接到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王曙光女士打来电话说,经中央领导批示,关于《国歌法》的提案人于4月27日上午到全国人大参加座谈会。

  我曾经提出过,要在天安门广场的升旗台周边四面贴上铜匾,刻上国歌五线谱,词作者田汉、曲作者聂耳,这样有利于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天安门广场管理局在接到提案之后非常积极,但最终遇到了法律障碍,缺乏法律支撑。所以我建议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法》,给予国歌法律地位,让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在实处。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国歌法》,2017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各民族共唱国歌时,民族自豪感会油然而生。这也是我反复为国歌立法提案的初衷。

  2017年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

  我作为少数民族政协委员,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提案和建议。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围绕“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我作了题为《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应该坚持正确方向纳入文化惠民工程》的发言,建议把少数民族戏剧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全方位支持。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专网增加维吾尔、哈萨克文网页的提案》,这项提案十天内便得到了书面办复意见,是我的提案中办理速度最快的一件。2009年6月25日人民网维吾尔、哈萨克文网页正式上线,成为维吾尔、哈萨克文网民分享的精神家园。2011年12月,我向时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同志提出建议,增办《民族文学》哈萨克文、朝鲜文版。2012年9月19日,《民族文学》哈萨克文、朝鲜文版问世,丰富了哈萨克文、朝鲜文读者的阅读视界。《民族文学》也由此成为以汉、蒙、藏、维、哈、朝6种文字出版的国家级大型文学刊物。

  人民政协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我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期间提出的一系列提案,关乎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2000年我在北京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议逐步实施电采暖取代燃油燃煤等传统采暖方式的提案》,2001年开始实施。《关于取消停车泊位证的提案》,2003年得以实施,对北京迈入汽车社会扫除了障碍。2004年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北京市取消自行车牌照的建议》,《北京青年报》做过跟踪报道,刊登“自行车登记制度有望取消”的消息。此提案得到落实,北京从新交法实施之日取消自行车牌照。在2005年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议调整北京地区个人所得税纳税起征点的提案》,还获得了该年度优秀个人提案奖,也是调整个税起征点的缘起之一。《关于解决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问题的几点思索和建议》,获得2007年1月北京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优秀提案奖。《关于调整北京地区供暖期的建议》,提出每年11月1日开始供暖,来年3月底停止供暖,是对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首都退休在家的老人们的一种关爱。《关于取消农民工子女入学捐款问题的建议》,是对入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受到平等教育的呼吁。而关于回龙观小区八件系列提案,受到昌平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区长主持现场协调会,将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睡城”的回龙观小区唤醒。

  我的这些从细微处着眼的提案,看上去在城市生活中无痕,却让百姓享受温暖。这也是我的一份职责。

  当然,也有一些遗憾。1993年,北京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提出的关于《北京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提案,在立法实施10年以后,“禁”改“限”,超大型城市又响起了隆隆的鞭炮声,硫黄味刺鼻而来,每年都有炸伤人的事故出现。好在近年来为了去除雾霾,北京市民自觉开始告别爆竹,还生活以清净。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迈入新时代的今天,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我作为一名在政协度过25年时光的老政协委员,对此感到无上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