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地铁站前广场能否终结“九龙治水”

主题词:地铁站前广场能否终结“九龙治水”    版号:14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    作者:孙颖      时间:2019-06-11    来源:北京晚报

  地铁车站站前广场,多设置在道路旁边的绿地内或建筑物的前方,是乘客每天进出地铁的必由之路。截至2018年底,北京地铁运营车站391座,共有站前广场938个,地铁的工作日客运量达到1200万人次。北京市政协委员余乐利用工作之余走访了北京市30个地铁站站前广场,结果有11个被他“挑”出了毛病,占了近4成。“破解这些问题还缺乏顺畅的管理体系”,余乐呼吁,将地铁站前广场移交各区实行属地管理,让站前广场与市政管理无缝衔接。

  问题1

  出站口区域与周边风貌不协调

  委员调研

  部分站前广场与周边环境风貌不协调,主要集中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是城市家具、道路铺装等方面,软件则集中在对环境秩序的管理方面,地铁站前广场屡屡因为游商、黑车、环境脏乱等问题见诸报端。有的地方因为权属关系,站前广场周边区域进行环境整治时难以覆盖站前广场,造成明明应该是无缝连接的区域,却出现一边改造一边仍处于原貌,整体环境不协调的现象。

  记者探访

  在东直门地铁站B口处,便道上还是小块田字格步道砖,一转弯就变成了近几年才兴起的石材,两种步道砖之间形成一道明显的分界线,也让路面变得坑洼不平。B口与东侧的机场线出口间还设置了一道护栏,行人要从护栏中转折通过,而广场边上的绿地中,笔直挺拔的大杨树下铺着绿色的防尘网,显得非常脏乱。

  地铁三元桥站C出口,站前广场上,电线杆立在人行道中间,行人稍不注意就会撞上;路面明显可以看出经过几次重铺,虽然是同样的地砖,但路面歪歪扭扭、坑坑洼洼,有的盲道地砖还翘了起来。

  问题2

  初期设计与后期大客流不匹配

  委员调研

  部分站前广场不能满足大客流进出站的需要,扩容无路。许多车站高峰段需限流,尤其是天通苑、回龙观等大型居住区的地铁站口,造成大量乘客在站前广场排队等候和滞留,秩序混乱、乘车环境差,站前广场的空间和布局已不能满足需要,而要想向周边扩容调整,涉及各个部门,步履维艰。

  记者探访

  地铁13号线龙泽站,不大的站前广场被分成了进站区域和出站区域。进站区域一道道的全是分流用的栏杆,早高峰时段,人们摩肩接踵地在栏杆间蜗行。据了解,部分地铁站因历史原因建设初期站前广场设计比较小,与后期运行中的大客流不能匹配,而想要扩建或是优化站前广场布局,涉及产权方、园林绿化、路政等多部门,困难重重。

  问题3

  自行车停车场成鸡肋

  委员调研

  自行车停车场曾是地铁站的标配,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和推广,站前广场内的自行车停车场使用率逐年下降,许多车站的自行车停车场空空如也,而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却拥挤杂乱,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自行车+地铁出行的人们最大的麻烦有两个,一是停车场不够用,车没地方停,二是每次停车得记得拿三五毛钱,不然停车费难交。”余乐说,以前是停车不进停车场、停车架,可能会被拖走,而随着公租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的出现,人们骑车、停车的习惯都被改变,如果能够合理安排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停放,既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也能方便市民使用。

  记者探访

  东直门地铁站H出口,一块区域被单独圈出成为自行车停车场,没人收费,由半人多高的护栏圈着,停车场内车辆摆放混乱,有的护栏已经东倒西歪。刘家窑地铁站西北口的站前广场,马路边上、便道上、过街天桥下停放着不少自行车,既有共享单车,也有私家自行车;而在广场的西北角就有一个自行车停车场,围栏里面有两排车棚,停放的自行车却稀稀拉拉,显得特别空旷。附近一位市民说,自己有快两年没往里面停车了。“这个广场有两层平台,自行车停车场的位置不仅最靠里面,而且还是上面的那层。停放过去特别麻烦,得推着从坡道上下,有时候还得排队,现在停在路边又没人管,干吗那么麻烦?”记者发现,因为缺乏良好的协调机制,停车场管理无序和闲置问题比较突出。

  委员声音

  让站前广场与市政管理无缝衔接

  余乐从1993年开始就一直从事地铁设计建设工作,去年年初成为政协委员后,他将履职目标锁定在了地铁站前广场的管理上。

  “北京地铁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运营里程达到636.8公里,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投入运营线路22条,运营车站就有391座,其中换乘站59座。北京地铁车站共有站前广场938个,自行车停车场516个。现在地铁的工作日客运量达到1200万人次,如此大的客流都要进出地铁站口。”余乐说,一次他陪同有关领导视察调研北京地铁,“当时发现一处站前广场环境较差,让负责的部门解决,结果一下子来了四五十人,涉及了各个部门,有产权方、运营方,还有区政府、街道、路政、城管、园林、环卫……”余乐说,此前他一直知道地铁站前广场的管理权属不明,但那还是第一次直观的感受。

  余乐认为,这些问题的背后都和地铁站前广场土地及设施权属不明有关。历史原因形成现在地铁的管理体系:站前广场主要由地铁资产持有方管理,出入口及站内由地铁运营方管理,站前广场外由属地或路政部门管理,环境和治安则由城管和公安负责……是典型的“九龙治水”现象。站前广场由企业管理,不仅管理成本大,而且管理效果大打折扣,效率低下。

  今年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余乐提交了一份《关于地铁站前广场移交各区实行属地管理的提案》,为地铁车站站前广场的管理建言。余乐建议,将既有的站前广场和新线开通的站前广场全部移交各区,纳入属地管理范围。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实现站点周边的统一管控,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与周边环境秩序的高度融合。“这样有利于持续优化区域交通环境与轨道交通站外接驳秩序,站外接驳设施与市政管理无缝衔接,既可以协调站前广场与周边地区环境、秩序管理,也可以统筹站前广场各种设施,比如自行车停车场、大客流运行模式等,促进轨道交通站前广场与城市功能相匹配,与城市环境风貌相融合。”余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