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北京:代表委员为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支高招

主题词:北京:代表委员为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支高招    版号:

新闻单位:正义网    委员会:    作者:杨永浩    时间:2019-04-15    来源:正义网

  北京市检察院日前召开民事诉讼监督工作座谈会,14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会议。

  2019年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要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既要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责,更要在“深”字上做文章。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深层次监督这个主题,专门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型代表委员参与座谈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旨在凝聚共识,共同助力民事检察监督工作。

  在提升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燕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民事诉讼监督职能宣传。全面系统地向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宣传民事诉讼监督相关规定、工作流程,以典型案件宣传为抓手,提升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在注重加强外部沟通交流方面,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肖微进一步加强对典型个案的深层次监督,凸显民事检察监督制度优势。积极争取人大支持与帮助,完善民事诉讼监督领域相关立法。代表委员希望检察机关着力加强对重点程序及实体问题的监督。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威欧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冬梅,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子华认为,对于严重程序违法、违反证据采信规则、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严惩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行为,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贡献检察力量。

  北京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高兰圣表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工作重要、紧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强调要“充分借助外脑智慧”,希望能够借助代表委员的实践经验、专业知识、法律智慧和政治智慧,促进首都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