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回音壁(京湘)

主题词:回音壁(京湘)    版号:5

新闻单位:检察日报    委员会:    作者:谢文英    时间:2019-04-15    来源:检察日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近日召开。今年大会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160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会上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推动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依据,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办理工作实效,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据悉,今年代表建议数量比去年增加1021件,增长14.3%,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建议有5353件,占建议总数的65.6%,占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

  4月10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湖南省政协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连线交流,京湘两地委员共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这也是两省市政协在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上的一次跨地域的创新探索。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京湘两地政协打破空间限制,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远程交流,这是一次全新探索和有益尝试。北京市政协在搭建协商平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展现了政协工作的“首都风采”,湖南省政协将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市政协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4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道路反复开挖和学前教育被列为重点建议,移交给深圳市人民政府重点办理。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上表示,人大代表最关注的学前教育和施工管理问题,客观地说和先进城市相比还落后太多,和老百姓的要求差距太大。过去两年,针对学前教育的弊端和不足,特别是民办幼儿园质量提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圳今年增加投入70亿在学前教育,明年开始要投入180亿元左右,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教师的工资待遇,有的落实有的没落实,今年一定落实。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经常可以在新闻报道中看见。究其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认为,由于目前的处罚明显偏轻,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没有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处罚力度的议案。

  湖南省浏阳市政协2019年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近日召开。浏阳市政协主席李家喜指出,委派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也是帮助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各民主监督小组和受派部门要把握方案制定、意见征集、意见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验收5个关键环节,确保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