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学生进中山堂感悟多党合作 体验协商民主

主题词:中学生进中山堂感悟多党合作 体验协商民主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青年报    委员会:    作者:蒋若静    时间:2018-05-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激发青少年学政协、懂政协的热情,今天下午,市政协在中山公园举办“感悟多党合作魅力,体验政协协商民主,增强‘四个自信’”主题活动,市政协领导、各党派市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北京市“模拟政协”院校及实践基地师生代表参观中山堂主题展览并参与座谈会。

  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内,中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中山堂“探寻政协足迹 不忘合作初心 共担时代使命一北京市政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周年”主题展、“新中装”展览。随后,学生们又以师生朗诵的形式,再现“五一口号”发布后社会各界响应的历史情景。

  在互动交流环节,北京十一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李龙飞表示,参加完此次活动,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五一口号”的提出背景,了解到那段历史,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同建立了民主新中国。“我也体会到了政治协商的意义,看到了新型政党关系,以及充分的道路自信。我要向身边的同学宣传这次座谈会的精神。”北京中学高一学生翟与宁说:“我们的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不是没有根据的。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自然选择,制度是符合国情的好制度,道路也是符合国情的好道路。另外,能真正走入中山堂亲身感受历史,这与在书本上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希望能有更多同学走近政协,参与到这样的政治生活中,学习政党制度。”

  市政协委员、台盟市委副主委蔡勉表示:“我们民主党派要站稳政治立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之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信念不能动摇。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其博大胸怀,这一制度有很多优越性 ,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七十年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个制度是一项好制度,要一直坚持下去、完善下去。看到这么多同学们参与今天的活动,我非常欣慰,未来这个制度的坚持和完善要靠年轻的一代,你们有这样深刻的认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坚持好这项制度!”

  据了解,今年市政协将着眼于推动市政协工作更加开放、增强青少年学生“四个自信”,坚持把支持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的工作纳入市政协整体工作安排,由研究会负责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和专委会共同参与,推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领导干部走进学校、学校师生走进政协,帮助青少年学生开展以观摩政协、模拟提案、模拟协商为主要形式的“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市政协拟举办8次活动,包括政协知识学习培训1次,参观活动1次,观摩市政协活动5次(30-38人次),交流座谈会1次,为青少年学生体验人民政协、认识协商民主、服务社会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