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北京中山堂 > 简介

北京中山堂简介

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山堂管理处

  北京中山堂位于北京天安门西侧的中山公园内。原名社稷坛拜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在社稷坛祭祀时遇风雨行礼的地方。如遇天降大雨,皇帝即在殿内摆设供桌向南行礼,故称“拜殿”。大殿宽五间,进深三间,台基高0.87米,建筑面积为950.40平米。采用歇山黄琉璃瓦屋面。殿外饰以金龙和玺彩绘,建筑内部不做天花吊顶,所有梁架全部外露,并采用青绿点金彩绘,殿内满铺桐油钻生方砖,海棠花窗饰给大殿增加了艺术的美感。红墙黄瓦使大殿熠熠生辉、富丽堂皇。拜殿是社稷坛中轴线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建筑,是我国古代宫殿建筑艺术史上不可多得的精品。据《北京古建筑》记载,“自建造以来史料中未发现被毁或重建的记录,可能是北京现存明代建筑中最为古老的一座”。

  1925年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曾在这里进行过十天的停灵公祭。为了让北平有一个永远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场所,1928年当时的国民政府首任北平市市长何其巩将此殿重新大修后正式更名为中山堂,并亲自题写“中山堂”匾额,中央公园也改名为“中山公园”。1938年3月,北平沦陷,伪北京市公署根据“新民会中央指导部”的公函,曾强行将中山堂改名为“新民堂”。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又将大殿恢复为“中山堂”。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中山堂, 1949年8月9日,北平市各界代表齐聚中山堂召开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毛泽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其后,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至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也相继在中山堂召开。

  1955年4月26日,政协北京市第一届委员会会议召开,彭真同志主持会议,钱瑞升做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胜利结束了她的工作。1959年9月19日开始至1965年9月,政协北京市第二届委员会会议至第四届委员会会议均相继在中山堂召开。

  1956年11月12日,在中山堂举办了《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会》,毛泽东主席为展览亲笔题词。

  1949年11月开始中山堂及戟殿正式交由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北京市政协前身)管理。1955年4月26日北京市政协成立后,这里成为对外的一个窗口,也是进行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孙中山先生诞辰和逝世纪念日都会在此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1988年中山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

  戟殿(中山堂后殿)

  戟殿位于中山堂(拜殿)之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歇山黄琉璃瓦屋面,饰金龙和玺彩绘。最初时为大宫门,辟三门洞,每个门洞里陈列24支大铁戟,是一丈一尺长的“银镦红杆金龙戟”,故称为“戟门”。将这种金碧辉煌的古代重要兵器,插在朱红木架上,排列于宫门左右,既壮丽,又威严,是封建帝王显示权威的一种陈设。《清史稿》中记载:“北拜殿,又北戟门,楹各五,陛三出。外列戟七十二”。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将七十二支镀金铁戟尽数掠去。1914年社稷坛开辟为公园,戟门砌墙改装为殿堂,撤去六扇金钉兽面门,前后安装玻璃窗门,内设图书阅览所。

  1949年11月开始,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北京市政协前身)正式管理戟殿,1955年4月26日北京市政协正式成立后,殿外悬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厅”匾额。作为北京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场所。

  有关方面曾在此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

  北京市政协自1949年11月管理北京中山堂以来,一直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山”精神,在中山堂组织开展了多种类型活动,广泛联系团结社会各界爱国人士。1984年苏从周等54位委员提出了在中山公园设立中山先生纪念铜像的提案。在北京市政协领导多方努力下,经中共北京市委批准,1985年初邀请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竹韶主持设计,北京机电研究院铸造所进行铸造,孙中山先生铜像于1986年11月12日纪念孙中山诞辰120周年大会时揭幕落成。胡耀邦、彭真、乌兰夫、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揭幕仪式,乌兰夫、习仲勋同志为铜像揭幕。

  2002年11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6周年,北京市政协设计制作《孙中山与北京》固定展览并设立孙中山先生汉白玉坐像,向社会公众开放。2013年10月对展览进行改陈,增加了许多珍贵的原版照片和文物。该展览在社会上广受好评,吸引大批中山先生的后人、孙中山先生生前友人的后裔等以及来自世界各地和国内其他地区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人慕名来此。

  北京市政协还积极与有关机构、团体合作,面向广大青少年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充分发挥中山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2018年5月北京市政协联合“模拟政协”实践基地举办“感悟多党合作魅力,体验政协协商民主,增强‘四个自信’”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展览、朗诵、座谈等形式重温 “五一口号”发布历史,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协商民主的氛围,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20年9月15日,北京市政协在戟殿设立跨界别委员工作室,召开委员群众齐参与,同心献计‘十四五’北京市政协科技界别共商‘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启动。2022年12月31日,北京市政协文史馆在戟殿挂牌,并举办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题展,成为文史资料研究交流的重要阵地和展示优秀文史成果的重要窗口。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北京市政协将继续发挥好中山堂作用,继承弘扬中山精神,广泛联系和团结各界爱国人士,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汇聚起越来越强大的力量,建立广泛团结、凝心聚力的有效平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