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旧京书写中的北京名胜 ——“今雨书院”第六讲开讲

时间:2023-10-20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

  10月20日上午,伴随着古筝《战台风》的磅礴婉转,北京市政协2023年“今雨书院”第六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季剑青作为主讲嘉宾,讲述“旧京书写中的北京名胜”。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民国时期北京的文人与学者对北京的名胜情有独钟,他们用不同的文体记录了处于转型之中的古城的独特风景。在他们的笔下,古老的名胜呈现出别样的新鲜而生动的面貌。”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季剑青从民国时期——“旧京”的历史著作、笔记、旅游指南等入手,分享梁思成、林徽因等名人学者有关陶然亭、天宁寺塔、颐和园等北京名胜的书写与记载,探寻城市空间、城市景观的变迁及其背后的文化转型,阐述民国时期人们面对古迹的新的眼光和态度。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从季剑青老师的讲述中,感受到古迹的古老,不仅决定于建筑物理意义上的年代,也依托于文字呈现在建筑之上的历史记忆;人们对城市遗产的怀旧和追忆之情丰富了城市文化底蕴,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由来。
  张家明对“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给予肯定,对参与讲座策划、组织、保障服务的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综合部门、市政协委员、各区政协机关和区政协委员、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表示感谢!他说,“今雨书院”自2021年创办以来,三年时间共举办了15讲,已成为市政协三大读书品牌之一,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协平台。今年书院围绕三条文化带建设、中轴线申遗、北京曲艺、奥运服饰中的传统文化元素等主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面向全体委员和社会公众,讲述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带动了委员读书和界别群众读书,同时助力了“书香京城”建设。他要求,“今雨书院”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继续办好“今雨书院”文化系列讲座,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委员和各界群众共识,在推进“书香京城”以及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本期“今雨书院”讲座与顺义区政协联合举办,也是“顺义政协大讲堂”的一次活动,顺义区政协主席贺亚兰出席。
  市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郭文莉,部分市、区政协委员,“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市政协机关干部及媒体记者现场参加。讲座还通过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千龙网,“北京政协”快手号、抖音号,北京时间网站等进行同步直播,点击量逾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