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奥运服装设计中的中国传统造物思想——今雨书院第五讲开讲

时间:2023-09-29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

  “奥运会服装设计是最直观展现主办国文化和形象的窗口。”
  “我们受到了元代《富春山居图》的启发,采用虚实留白的手法,把水墨山水这一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冬奥服装。”
  “颜色、条块等细节的反复调整,增加了整体的动感,展现出奥运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9月28日上午,伴随着古筝《高山流水》的宛转悠扬,北京市政协2023年“今雨书院”第五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原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服装学院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贺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述“奥运服装设计中的中国传统造物思想”。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出席活动。
  本次讲座是2023年“今雨书院”文化讲座的第五讲,也是市政协创办“今雨书院”以来的第14讲文化讲座。讲座由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与北京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联合举办,也是一次委员工作室联系界别群众的特色活动。

  “将水墨艺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冬奥制服,蕴含了浓墨淡彩、至繁至简的文化精髓和独特意境,体现了中国特有的优雅与内敛,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观和价值观。”作为北京双奥之城的双奥服装设计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贺阳以丰富的图片资料和理念阐释,详细讲述了奥运服装的创意来源、色彩选择、款式与功能,以及如何将中华传统造物思想融入到奥运服装的设计中。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从贺阳教授的讲述中,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与艺术源远流长,是当代设计与创新的不竭之源。设计师们也不断采取传统、科技、时尚等多样性手段,研究传统服饰的结构、纹样、装饰、工艺,并将其应用于现代服装的创新设计中,让我们能够在品味服饰美学的同时,悉心体会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学习委员会主任郭文莉、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部分妇联界、民族宗教界市政协委员、“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市政协、市妇联机关干部及媒体记者等7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还通过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北京政协”快手号、抖音号,北京时间网站等进行了同步直播,点击量逾3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