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中轴线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 ——今雨书院第四讲开讲

时间:2023-09-06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络媒体中心

  “北京中轴线是中华民族悠久、延续的文明的物质见证,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的过程。”

  “从江山社稷到人间烟火,北京中轴线在不同时代、不同维度留下的印记,对现实生活巨大影响。”

  “历史文化与当代城市发展的融合,将呈现出千年之城的壮美景象。” 

  9月4日上午,伴随着中国音乐学院杨馨予同学演唱《最美中轴线》悠扬的歌曲声,北京市政协2023年“今雨书院”第四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吕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述“中轴线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市政协副主席卢彦出席并讲话。

  本次讲座是2023年“今雨书院”文化讲座的第四讲,也是市政协创办“今雨书院”以来的第13讲文化讲座。“北京中轴线汇集了13世纪以来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国家纪念性建筑、礼仪建筑和标志性建筑,是中华文明的独特见证。”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吕舟以丰富的图片资料和详实的讲解,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的选址和基本规划格局,展示了这条始建于元、发展完善于明清的北京中轴线所串联起的多处世界遗产。北京中轴线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秩序观,在规划格局上附会了《周礼?考工记》中理想都城的设计,最终形成独特的空间形态。“作为元、明、清及现代中国首都的核心,北京中轴线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聆听讲座促进了大家对历史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关注,激发了参与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大家谈到,“对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价值阐释是建设中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一项重要实践。”“要用文化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卢彦表示,吕舟教授的讲座很精彩,大家听后更加感受到保护与传承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的重要责任。北京中轴线是连通北京古都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文化之脊”,在历史长河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文化文明的有序传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把中轴线申遗与国家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与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共同努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发挥好市区两级政协平台作用,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担负好新时代文化使命。

  东城区政协副主席刘健、张伟参加。部分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委员、“模拟政协”师生代表、市政协机关干部及媒体记者等5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还通过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千龙网,“北京政协”快手号、抖音号等进行了同步直播,点击量近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