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启动

时间:2022-04-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启动

  4月23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市政协“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在中山堂启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作第一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书香政协”建设要求,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今雨书院”系列文化讲座,邀请政协委员、文史专家,面向社会公众讲述北京故事。活动广受各界欢迎,被称为市政协版“百家讲堂”。

  一曲悠扬的古筝独奏《春到湘江》后,今年首场讲座正式开讲。从2004年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2005年的澳门历史城区,2006年的河南安阳殷墟,2007年的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到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报成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单霁翔娓娓道来自己从“故宫看门人”到“世遗守望者”,在文化遗产中行走、交流、体验、守望、传承的故事,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阐述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的关系、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和讲好文化遗产故事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市政协副主席杨斌,秘书长于长辉参加。讲座通过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市政协官网、千龙网等平台直播。(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