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应从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

时间:2021-03-06   来源:北京商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表示,应从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

  刘忠范认为,目前我国创新资源的碎片化倾向日趋严重。人们喜欢关注“增量”,热衷于建设新的创新机构,包括国家实验室、基础科学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等,令人眼花缭乱。各级政府部门都热衷于立自己的“桩子”,导致桩子林立,形成过度分散的碎片化创新资源。而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人才”,需要依附于一个或多个“桩子”,目的是抢资源和切蛋糕。这种“一女多嫁”的结果是耗费了大量宝贵的精力,而且让每个人变得极为功利,造成科技界浮躁的现实。此外,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意愿的割裂现实也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必须直面的基本问题。

  对此,刘忠范建议,成立独立于行政部门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分层布局,分类管理,明确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角色定位,避免过度的功能重叠。控制“增量”,激活“存量”,解决创新平台过度碎片化问题。制定国企、央企的研发投入红线,确保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大对私企、民企研发投入的政策倾斜。强化市场牵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补齐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缺口和短板,鼓励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解决现存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