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8-01 > 特别策划

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张 彤

时间:2018-04-08   来源:政协研究2018年01期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三届政协委员,十几年来,在履职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形式;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十二届市政协围绕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作为城建环保委的委员,我也有幸参与了本届市政协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第一次议政性主席会议题的调研和协商议政工作,同时还参与了立法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协商等40多次协商活动。通过这几年的履职实践,结合对十九大精神的初步学习,我对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协商议题选题

  题目选的好,协商的效果就会好。五年来,在协商议题选定中,我们始终坚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抓住市委市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开展协商议政,努力做到反映群众意愿、契合决策需要、着眼解决问题,使协商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围绕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城建环保委连续三年开展了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市委关注重点协商议题的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工作,形成了丰富的、系统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总体规划编制、研究城市工作和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等提供了决策参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协商实效。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认为,只有把政协协商议题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才能抓住“牛鼻子”,才能议在点子上,才能提出实建议。

  同时,对于协商议题选题,也要注重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选准一个切入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在实践操作中,这个要求也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例如,这几年,我们从专委会的重点提案、调研、监督等议题中选取好的素材转化为协商议题。例如,《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提案,都转化为专题协商议题。2015年我们把民主监督课题《关于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专项监督》《关于本市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工作的专项监督》转化成协商议题。我认为,专委会从过去的课题中选取一些好的素材,以小切口的方式转化成为协商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通过持续关注,与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或提案相比,实际效果会更好。

  二、要围绕协商议题做好做实调查研究

  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需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所以调查研究历来是协商议政的基础。但是对于特大型城市而言,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所触及的城市发展问题更加关乎城市的顶层设计,专业性越来越强;我们所涉及的城市管理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多行业统筹协同面越来越广;市民需要听到政协的呼声,政府需要政协排忧解难;政协建议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来不得半点马虎,这给政协的调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按照“问题提到要害处,建议提到点子上”的工作思路,一方面,重视做实调研,调研过程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体现“寓协商于调研之中”的特点,多角度了解情况,把问题研究透,绝不蜻蜓点水,做到用数据说话,就协商议题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在调研建议质量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式,扩大调研参与面,搭建好研讨平台;工作中,既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又注重发挥委员联系的专家学者和科研单位的“外脑”和“智库”作用。例如,2016年围绕“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协商议题,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我们先后走访了市规划委、市市政市容委、市住建委、市城市执法局等相关委办局,以及多个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组织了20余次课题研讨会和专家座谈会,通过组织考察、辅导讲座、研讨交流,使委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协商议题的实质内涵,提出了更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我认为,通过城建环保委创新的组织方式,既为委员提出真知灼见搭建很好的平台,也保证了调研成果的高水平高质量,为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

  同时,围绕协商议题开展调查研究,从专委会每年的调研课题看,仅仅依靠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发挥“智库”作用。我们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积极探索政协工作与“智库”合作的途径。我认为,政协协商工作要立足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特别要重视发挥委员中专家学者的专业技术作用和在管理岗位委员对城市管理的丰富经验;同时还要加强同各党派、团体、社会组织的合作;对于一些重大和重点调研课题,也要积极邀请一些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专业研究机构参与,发挥他们在调研过程中的“智库”作用。例如,这几年我们在一些重点课题中,根据调研的进展情况,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研讨。我们还邀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专业研究机构,作为课题合作单位直接参与调研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数据资料详实的优势,为协商议政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撑。通过引入“智库”,既提高了政协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实现专业研究成果与协商实践相结合;又为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实现了双赢。

  三、要发挥好“在政协协商”的平台作用

  在协商议政过程中,如何把握和提升协商民主作用,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不断实践的。搭建好政协委员与政府、社会各界与政府、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平台,既可以更好地疏通相互协商的渠道,又可以有效对接成果的转化。委员与政府的沟通是经常性的,而政协邀请的知名专家学者、各社会团体组织参与,这实际上就实现了社会各界与政府的互动沟通。协商成果的转化环节也是政府各相关部门之间通过我们的协商平台达到了沟通协调的目的。比如2013年、2014年和2017年,我们分别就水环境治理、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等议题,积极开展了协商议政活动,通过“连续剧”式的调研协商,既能使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直接对话沟通,又能使相关政府部门之间进行沟通配合。我认为,只要充分利用好“在政协协商”这一平台作用,把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两个积极性有效地结合起来,既有协商活动,又有成果转化,还有信息反馈,协商议政活动的效果就会非常实。总之,通过我们这几年来的协商实践证明,只要不断拓展协商渠道,注重发挥“在政协协商”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增强协商民主作用,协商议政活动的效果就会比较好。

  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一定要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总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在未来履职过程中,要继续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履职平台,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实效。

  (作者系十二届市政协常委、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