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8-01 > 特别策划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

王力丁

时间:2018-04-08   来源:政协研究2018年01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届市政协党组根据政协组织的特点,按照中央、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统筹政协党组、政协机关、政协组织三个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狠抓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两支队伍,亮点纷呈,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解决了政协党的建设上存在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凝魂聚气,补上精神缺失之钙。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决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从严治党。十二届市政协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坚持以上率下,从自身做起,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刀真枪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整治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碰到了痛处,触及了灵魂。这次活动使得党员干部普遍得到心灵上的净化,思想上的升华,起到了凝魂聚气、强筋壮骨的作用,补了精神缺失之钙。随后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并发展了这些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进一步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从严治党的意识开始形成。以此为标志,拉开了政协新时期从严治党的序幕,政协组织中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的好转,也为静下心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解决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创造了条件。

  第二,提高理论素养,把住政治方向。

  政协工作的政治性很强,做好政协工作首要的是要有较强的政治理论素养、政治敏锐性、政治把握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政治意识的重要任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市政协机关开设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分会场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提升政协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的同时,解决了一些长期争论的问题,牢牢把住了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

  比如,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阶段把握好政协工作性质定位的特殊重要性和重大的政治意义,并且在党内以及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反复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不属于权力机关;人民政协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也不是反对党发出不同声音的地方,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各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这些观点逐步澄清了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形成各位委员的共识,保证了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

  再如,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反复强调政协开展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监督;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党委要加强对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坚决杜绝打着民主监督的旗号,发表攻击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言论。党组通过反复工作,逐步纠正了政协监督工作中的错误认识,保证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第三,健全领导体制,扎紧制度笼子。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十二届市政协以来政协党组积极研究完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体制。为了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制度落实,市政协党组一方面通过组织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健全了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包括报告全面工作的制度、重大事项专题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及时请示制度,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要求建立在完善的制度保障之上;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提请市委研究确定重大协商题目的制度,主动争取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与市委工作保持一致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在政协工作中抓从严治党,也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近年来,党组在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的同时,下力量抓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不仅健全了党组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领导制度,还下力气组织研究修改完善了一批市政协内部管党治党的规章制度,力求从制度上解决撒汤漏水的现象,杜绝从严治党的盲区、死角、空白。同时,党组加大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的力度,把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分解体现到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报告、重点协商工作之中,实现了从严治党工作的全覆盖。在推动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党组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协组织中形成了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

  第四,政协党建也要夯实基层、打牢基础。

  政协机关是服务保障政协工作顺畅运行的基础。政协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是中共党员,抓好这支队伍意义重大。针对政协机关党建的特点,党组在抓学习教育的同时,着力抓基层基础工作。一是抓从严管理。在政协机关中由于长期形成的二线思维、边缘意识,养成了部分同志自觉不自觉地降低自我要求的错觉和慵懒散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十二届市政协以来,党组反复强调政协组织不属于党政,但是政协机关要按照党政机关的要求来建设,政协机关的党员与其他党政机关的党员在要求与管理上是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党的纪律红线、底线、高压线都一样,特殊性只在于岗位不同,政协机关的工作要求更细致、更严谨、更具有政治性、政策性。抓政协机关的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严”字,建立起从严的氛围。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逐步克服了慵懒散,树立起了从严、务实、干事、清廉的观念。二是抓健全组织。为了加强各专委会党组织的建设,改变过去几个专委会或部门设立联合支部的做法,按行政建制设置党支部,确定各专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支部(总支)书记,把党的工作强化并落实到各专委会、各部门。三是抓落实责任。制定了在市政协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两个实施办法,健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互配合,人人有事干、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共同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

  第五,交任务、压担子,把中共委员用起来。

  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组织委派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从政协组织的构成来看,共产党员在委员中占40%,在常委中占35%,在政协领导班子中占50%,发挥党员委员的作用,需要围绕“用”字下功夫。概括这些年的做法主要有:一是常提醒。平时党组几乎逢会必讲政协组织中党员委员的作用,要求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员是第一身份。重要会议之前,如每年全会之前专门召开党员会议,传达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提出把握政治方向、高标准履职、做好统战工作、正风肃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要求,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二是多服务。针对政协委员中退居二线的党内局级干部提出的看文件不及时、学习上级精神有困难的情况,在市政协建立了退出现职的局级中共党员委员政治学习制度,帮助这些委员及时了解中央的精神,受到欢迎。三是交任务。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党组根据党员委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帮助指导党员委员结合各自的实际,履行委员职责,包括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带头开展思想交流,广泛结交党外朋友,积极引导各界群众正确对待首都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汇聚了正能量。实践证明,党员委员积极运用政协搭建的履职平台,可以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做工作。为了加强对党员委员的管理,政协党组还积极研究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问题,努力为党员委员履职行为提供规范。

  总之,通过这几年下力气抓从严治党,促进了各项工作,政协工作逐步呈现出往深做、朝实干、向前推的势头;政协事业逐步出现团结和谐、务实进取、竞相干事、热气腾腾、蓬勃向上的氛围。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十二届市政协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需要做的事很多。我认为,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组织的建设,根本的是要通过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使人民政协这个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具有更强大、更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为此,应当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在全面学习领会的同时,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以及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协商民主以及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一定要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中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以此来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围绕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以及首都工作大局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领导。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在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问题上,作为地方政协应当更加积极主动争取市委的领导,主动在协商民主工作中发挥作用。不但要在政协组织中落实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任务,而且需要研究新时代首都工作对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政协工作中不相适应的地方,通过补上短板,强化弱项,把发挥党的领导落实在更好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上。

  三是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新时代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需要政协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是把握好方向,让更多的委员更好地为首都改革发展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委员提高参与协商议政的能力;同时通过加强引导,包括制定更有吸引力的题目、拓展更多的协商民主渠道,把委员的积极性引导到首都工作的大局上来,让大家愿意参与政协的活动,在政协这个大平台上为首都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四是进一步发挥好中共委员的作用。在这方面既要加强对中共委员的教育培训,明确中共委员在政协中的职责、任务和要求;同时针对中共委员的具体情况和特点,采取交任务、多服务的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把中共委员用起来。同时,按照十九大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在委员的提名推荐上,政协党组应当更主动,逐步变“以照顾为主、兼顾事业”“以事业为主、适当照顾”,使委员队伍与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相符合。

  总之,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大事,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政协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中共北京市委原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