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8-01 > 特别策划

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实践”研讨会上的讲话

吉 林

时间:2018-04-08   来源:政协研究2018年01期

  今天,我们用一天时间开展研究会的学习和年度研讨活动。上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下午,陈煦同志向会议简要报告了研究会一年的工作,6位同志作了大会研讨发言,一天的会听下来后很受启发。我讲三点意见,和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它的重要性会随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彰显,它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也会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彰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市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结束以来,市政协安排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尽管如此,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在这方面,我有四点体会:

  一要原原本本学原文。一切学习,听别人的辅导虽然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都要建立在原原本本学原文的基础上,否则只是吃别人嚼过的馍,虽然很香,也仍然有营养,但是味道大不一样。关于党的十九大的各种报告、讲解很多,这有助于我们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但是要想学好都离不开原原本本学原文。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仍然要把握住这一点,一定要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反复学习报告到底讲了什么、是怎么讲的。

  二要细嚼慢咽品真味。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内容很丰富,学习十九大报告不能囫囵吞枣,不能浅尝辄止。前一阶段学习的特点是学报告的整个思想体系、理论框架,使我们对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新目标等有初步了解。下一步,要把每个部分掰开了揉碎了学,把具体内容分专题进行学习,带着问题对自己进行追问,看看自己能不能回答出这些问题,回答不出来就说明还要继续深入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这样的学习不仅是理论工作者的任务,每个做实际工作的同志也同样需要,做到细嚼慢咽品真味。

  三要真学真信真提高。对一种理论信与不信,学习效果是不一样的。一本书自己能不能读进去,有作者水平的问题,也有信不信的问题。不相信的东西就学不进去,相信的东西就会越学越有滋味,而且百学不厌、常学常新。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党的科学理论要真学真信,道理就在这里。学习理论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理论学习,不仅能搞清其中道理,也有助于提高境界、提高工作本领,这就是真学真信真提高,也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检验是不是学懂了,就看能不能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向普通人讲明白。如果不能用自己的话讲出来,说明还没完全弄懂;如果给普通人讲不明白,说明还没学透。

  四要结合实际抓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部署,也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结合政协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有旗帜鲜明的表态,也要结合实际真正落到行动上,抓好贯彻落实。不结合实际,不叫真正的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学习十九大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作出批示提出批评。应该说,之所以有的文件从上到下照抄照转照搬,没有结合实际体现自身特点,一方面是怕出错,但根子在于没有学懂弄通中央和上级的政策精神,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掌握不够深刻透彻。

  第二,深入研究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过去五年,研究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有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因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也在发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必须紧跟这个发展。因为党的理论在创新,人民政协理论也要创新,进入新的境界。因为社会在期盼,需要对政协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出回答,做出解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要对政协章程进行修改,需要我们研究、解释的问题会更多。以前研究探索已经相对成熟的理论成果通过章程固定下来,也有一个继续深化认识、怎么贯彻落实的问题。所以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任务会更重。

  一项工作想明白了就会干,会干了就敢干、就能干好。这个“想明白”的过程,就是学习理论、研究工作的过程。以前,有人提出观点,在政协民主监督中存在政协委员敢不敢监督的问题。实践证明,存在的不是敢不敢监督的问题,而是善不善于监督的问题,不善就不敢。只要解决了善于监督的问题,就不存在敢不敢的问题。十二届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之所以取得新的进展,就是因为中央、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从政策理论上明确了政协民主监督在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监督重点等。这些问题弄明白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就能做好。当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很多。例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那么就需要深入研究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如何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如何开展协商式监督等,都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大家继续研究这些问题,不断有新的成果、新的体会,指导政协新的实践。

  我们既要深入研究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也要努力讲清楚人民政协。比如,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一个整体、彼此不能分割,但是面对不同的群体、站在不同的角度讲这个问题,侧重点是不一样的。面对外国人,可以着重讲政协是一个民主协商机构,讲怎么协商、怎么开展工作,他们能明白;对他们讲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他们听不懂、难明白,而且有些海外人士对统一战线有他们自己的概念和认知,有抵触情绪。面对中共党内同志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同志,就可以侧重讲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能讲清楚,大家也都能理解。针对其他群体也可以有其他角度和侧重点,以大家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把政协讲清楚。

  第三,不断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

  向社会各界介绍政协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侧重点,但是终究有一个从整体上来认识、研究和把握政协的问题。谁来做这件事呢?就是我们做政协工作的同志,特别是从事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是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两条腿。研究会对政协的支撑作用是明显的,没有理论研究这条腿,市政协的很多工作就不好迈步。所以市政协党组对研究会的工作非常重视,从组织上、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做好研究会工作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是非常好的。我们要增强自觉性、自信心,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完成我们的任务。

  地方政协研究会和全国政协研究会不太一样。我们主要不进行纯理论的研究,而是要把理论研究和政协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理论和实践从来不是两张皮,具体实践中的小问题可能涉及到很深很大的理论问题。作为地方政协的研究会,要更多地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入手来研究理论问题。我们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研究,欢迎从事理论问题研究的同志,包括各位专家,能够深入到市政协、区政协工作的一线,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开展研究。基层政协实践非常丰富,语言也非常鲜活。比如,在把握政协工作定位上,有的区政协提出,政协工作就是要亮而不艳。政协工作要亮,不能黑,但不能艳,不能光彩夺目、把所有眼光都吸引到政协这里,所以叫亮而不艳。又比如,有的区政协概括说,政协工作既要有意义,也要有意思,两句结合在一起就非常鲜活。这些观点都是基层政协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这样对一些宏大的理论问题就会认识更深刻、更具体。

  研究会既要召开年度主题研讨会这种规模比较大的活动,也要多开展一些规模较小、形式灵活的座谈研讨,努力成为团结政协理论研究者的平台,成为政协实际工作者学习理论和研究工作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交流研讨和思想碰撞,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更多地为政协实践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使政协理论更好地指导政协实践,使政协实际工作更有底气、更厚实。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也要认真研究政协理论,不能光低头做事,还要抬头看路。政协机关的同志无论是年龄大小、职位高低,都要有学习理论、研究理论的意识,要做研究工作。在做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同时,还要做一些宣传推广的工作,这不仅仅是宣传政协,而是要通过宣传政协来宣传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我们的价值观,把我们的制度向年轻人讲清楚,让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受到这方面的教育,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更加有意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