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7-03 > 工作动态

吉林主席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参赛学生作专题报告

研究室理论处

时间:2017-09-07   来源:政协研究2017年第3期

  5月12日,主席吉林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参赛学生作“认识人民政协增强‘四个自信’”专题报告。秘书长周毓秋,副秘书长陈煦、吴大仓参加活动,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瑱以及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25所大学的140多名大学生到市政协机关听取报告。

  据了解,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是由外交学院和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主办的一项锻炼大学生实践与分析能力的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的准确理性认识,激发大学生的爱国责任感,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应邀首次作为赛事支持单位。5月11日,吉林同志专门会见了外交学院党委书记齐大愚一行,听取了模拟提案大赛及本届赛事筹办情况的介绍,就做好本次专题报告进行了交流探讨。

  报告会上,吉林同志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市政协工作实践,重点从人民政协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必然结果;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机构和民主形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人民政协可感知、可体验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吉林同志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独有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人民政协的产生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致力于追求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民主的必然结果。人民政协始终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民主紧密联系在一起。认识人民政协就需要深入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即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三个方面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人民政协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优势和作用。从政协看我国“两会”,政协和人大保障了我国政治生活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和谐有序、富有效率;从政协看我国政党制度,人民政协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从政协看我国民主形式,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吉林同志强调,政协离人民群众很近,老师和同学是可以感知和体验的。市政协将按照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5-2025)》的要求,积极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学校,吸引老师和学生走进政协,为广大师生认识人民政协、体验协商民主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报告结束后,吉林同志就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特点和作用、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提出提案等与学生现场互动交流。

  (研究室理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