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7-03 > 工作动态

吉林主席到北京服装学院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研究室理论处

时间:2017-09-07   来源:政协研究2017年第3期

  5月4日,吉林主席到北京服装学院调研并作专题报告。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副秘书长陈煦、吴大仓,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校长刘元风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有关活动。

  吉林主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市政协工作实践,以“认识人民政协、增强‘四个自信’”为主题,重点从人民政协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果、必然结果,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机构和民主形式,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吉林主席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独有的一种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人民政协的产生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致力于追求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民主的必然结果。它始终是和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民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没有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就难以存在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功能,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途径,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人民民主是人民政协的核心价值追求,无论是统一战线还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都需要通过发扬民主来实现。从政协看我国“两会”,政协和人大避免了西方议会政治的弊端,保障了我国政治生活既充满生机活力,又和谐有序、富有效率;从政协看我国政党制度,人民政协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助于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从政协看我国民主形式,社会主义民主有两种重要形式,不是只有选举和投票才叫民主。

  吉林主席强调,政协虽然是一个政治机构,但是离大家并不遥远,同学和老师是可以感知和体验的。他还表示,市政协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单位,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学校,吸引老师和学生走进政协,为大家认识人民政协、体验协商民主搭建更多平台,使形式更丰富、机制更完善、成效更明显。

  报告结束后,吉林主席来到服装学院创新园,听取了倪赛力副书记对服装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学生代表的发言,并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吉林主席强调,北京服装学院要继续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将北京市资源与自身优势紧密结合,服务北京,辐射全国,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研究室理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