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7-03 > 工作动态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模拟政协’实践”理论恳谈会召开

研究室理论处

时间:2017-09-07   来源:政协研究2017年第3期

  2017年4月27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模拟政协’实践”理论恳谈会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文芝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毓秋,市政协相关部门和市教委的有关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学者、高校和中学师生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介绍了全市中小学开展“模拟政协”活动的情况。来自北京京源学校、外交学院、北京联合大学、171中学等学校的师生代表,畅谈了感想和收获。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方炎,市政协委员郭涵、王蕾、王洪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施建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市教委副主任李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有关方面一致认为,“模拟政协”是我市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和重要创新,有助于推动青少年了解国情市情,正确认识我国民主政治制度,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助于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激发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教育部门和政协组织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在实践总结、理论研究、政策支持、方法创新、活动推广上加大力度,使“模拟政协”成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活动的成效;教育部门要围绕立德育人的核心目标,结合高校和中学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现代化,积极拓展“模拟政协”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实践向纵深发展;政协组织应进一步完善为“模拟政协”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的工作机制,让学校、学生同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联系交流制度化、经常化。

  赵文芝同志主持会议时提出,我市政协组织和教育部门要齐心协力把“模拟政协”打造成立德育人的品牌活动,努力在工作上做到“双走进”,即积极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校园,积极推动老师和学生走进政协。

  林克庆同志在讲话中对“模拟政协”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效果提升显著,收到了可喜效果,是我市创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生动实践,对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核心素养、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继续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活动的开展,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首都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框架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做到科学规划、扎实推进。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区政协的合作,用好政协这一高端资源平台,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要加强对实践的总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不断增强“模拟政协”在首都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吉林同志在讲话指出,指导“模拟政协”活动,为青少年了解政协提供支持和帮助,对从事政协工作的同志正确认识政协、把握政协是一个检验,在促进履职能力、工作水平提高上具有积极的作用。要围绕发挥“模拟政协”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积极参与、支持和指导有关活动,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在处理好学生学业和参加“模拟政协”活动关系的基础上,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可以更加开放,为老师和同学们观摩体验创造条件,也可以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走进学校,近距离开展交流。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要继续加强合作,做好有关工作的整体设计、具体安排和组织落实,积极开展理论实践研究和总结,确保“模拟政协”活动方向正确、方法科学、效果明显。

  (研究室理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