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政协研究 > 2017-02 > 工作动态

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7-07-05   来源:2017-02

  (2017年4月17日)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也将召开。研究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着眼全市政协工作大局,围绕政协履职实践,深入总结经验,深化课题研究,组织研讨活动,提升研究质量,努力为全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一、广泛推动政治理论学习

  1.多形式多渠道推动研究会成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召开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通过设立研究课题、召开中小型座谈会等形式,推动研究会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切实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中共十九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通过编印学习材料、召开座谈研讨会等形式,推动研究会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大会提出的要求部署上来,确保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为市政协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服务。根据工作需要选编《学习参考》,做好市政协新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班等学习活动的资料编印工作,为各界委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服务。

  二、围绕政协履职实践组织理论研究研讨

  3.完成2016-2017年度立项课题的结项工作。按照课题管理办法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对2016年立项课题成果进行鉴定,完成结项工作,做好课题成果的推广应用。

  4.组织2017-2018年度课题招标立项和研究。紧密围绕政协履职实践面临的问题,拟定立项课题参考题目,组织2017年课题招标立项和研究工作,加强课题过程管理,努力提高课题管理水平和研究成果质量。

  5.加强同北京联合大学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的合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论述的研究,围绕十二届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等方面工作,组织各方面力量,从理论、实践和制度等方面进行系统总结研究。

  6.精心组织年度主题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实践,举办年度主题研讨会,组织市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参加单位、各界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重要论述,总结研讨全市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经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7.召开理论恳谈会。就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模拟政协”实践,人民政协中的中共界别职责定位等问题召开理论恳谈会,增强政协理论研究服务政协履职工作的实效性。

  三、大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宣传运用

  8.扎实做好市政协领导进高校上讲台服务工作。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市政协领导进高校宣讲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做好服务支持工作,帮助青年学生全面正确地理解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特点优势、工作任务。

  9.积极支持市属高校和中学开展的“模拟政协”实践活动。加强同市教委相关部门的合作,发挥北京市“模拟政协”指导团作用,为首都高校“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中学生“模拟政协”实践活动提供便利,面向青少年普及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

  10.邀请专家学者向党政干部和政协委员等讲解人民政协政策理论。坚持办好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加强对党校学员的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为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讲解人民政协理论知识,提升“两支队伍”的政协理论素养。

  11.切实做好研究会理论研究成果的编印发放工作。积极创新栏目、征集论文,认真编辑《政协研究》和2016年度主题研讨会论文集,宣传介绍研究会成员、专家学者、机关干部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做好市政协重点研究课题和研究会立项课题成果出版和政策建议整理编报工作,更好为市政协履职和决策服务。积极向理论性报刊和全国性研讨会推介研究会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扩大政协理论的社会影响力。

  12.积极推动研究会对外学习交流。主动接受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北京市社科联的工作指导,积极参与相关研讨交流活动,推荐研究成果。加强与市级相关研究机构、首都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相关研究基地的联系合作,建立研究刊物和资料交流机制。加强同兄弟省区市政协研究会的交流协作,通过学习考察、资料交换等方式加强研究信息交流,学习借鉴开展研究工作、研讨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四、不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13.着力提高研究会例会质量和实效。开好研究会四届六次理事大会,总结好研究会五年工作。切实发挥常务理事会作用,部署安排研究会各项工作。发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作用,加强对研究会课题评审和招标立项、优秀论文评选等工作的指导。开好两次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会议,推动各民主党派市委、各区政协广泛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增强研究会工作合力。

  14.评选表彰第四届研究会优秀研讨论文。制定评选表彰工作方案,做好优秀研讨论文的推荐和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积极性。

  15.优化研究会立项课题管理流程和机制。修订完善研究会课题成果鉴定与结项工作细则和课题资助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研究会立项课题管理机制。

  16.继续加强研究会专家学者库建设。加强同理事会成员、团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的经常性联系,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密切同国内高等院校、社科院所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交流,更多吸收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有兴趣、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充实研究会专家学者库。

  17.进一步拓宽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参与面。加强理事会成员联系沟通,推动更多理事参与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着力发挥团体会员单位作用,召开负责人工作会议,加强统筹协调,深化研讨交流,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以灵活务实、小型多样的研讨活动为载体,鼓励和支持个人会员之间开展研讨交流,与机关分会合作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政协理论的学习研讨。

  18.提高研究会秘书处经常性工作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完成研究会报税、年检工作,撰写研究会年鉴和大事记并及时整理报送。严格遵守财务工作纪律,支持配合市政协财务部门管理好研究会财务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