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4>"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研讨会

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作用 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时间:2017-05-03

  统一战线是不同阶级、阶层、政党、集团等社会力量,为了一定的共同目标,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结成的联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从建国至今,在活跃国家政治生活、协调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团结和联系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的作用,对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在协商过程中不回避矛盾,寻求最大公约数

  《现代汉语词典》中,“协商”的定义是:“共同商量以便取得一致意见。”因为有了不同,所以需要通过协商追求一致。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必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因此,需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政协专委会组织的协商,多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在这个平台上,党派团体、社会组织、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面对面的就同一个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吉林同志在多种场合强调:党政部门到政协来,是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协商,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这就体现了参与协商的各方的平等性。

  在去外地考察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有的地方政协,正在探索尝试引入第三方机构来评价协商工作。其核心指标是:协商的结果是否达成一致;协商的事务是不是得到了解决和落实等。我个人认为,这种考评方式和指标不适用于政协的协商工作。因为政协的协商其意义应当在于不回避矛盾,在协商过程中,通过意见的充分交换、各方的利益调整,达成相对一致的意见。即便达不成共识也没关系,通过协商,增进了了解和理解,化解了矛盾,照顾了各方的利益、理顺了各方的情绪,达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比如,近年来一些政策的出台,就是协商后各方“妥协”的结果:有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极易伤人、引起火灾隐患、造成空气污染,是一种陋习,应于禁止;有人则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传统习俗,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应当继承。各方协商“妥协”的结果是:出台有条件限制的“限放政策”。虽然不是某一方达成了完全满意的结果,但这种结果是各方都能够理解和接受的。

  这类事例还有很多,如“限养”、“限号”等政策的出台,都是通过充分的协商,各方妥协和让步后,最终化解矛盾,达成的相对一致、各方都能够接受的结果。

  如果在评价机制中一味追求高度统一,那么协商的组织者就会回避矛盾,选取容易形成共识的简单议题;甚至会形成“倒逼政府”的格局,协商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因此,在协商过程中,不回避矛盾,正确看待协商结果,重视协商过程中的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求同存异、增进共识的作用,这才是统战工作的应有之意。

  二、注重调研工作的“双向作用力”,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凝心聚力

  政协的调研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政协各专委会,每年都会有若干个调研课题,通过组织来自各个界别的委员进行深入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有的给党政部门的专项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有的给党政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有的为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多年来,政协的调研工作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如果说,调研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党政部门的工作是一种起到推动作用的“作用力”,那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则不能忽视另一种“反作用力”——就是在调研过程中,对调研参与者的影响力。

  众所周知,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个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可以说是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但是,当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汇聚在一起,来商讨某个具体问题时,如果组织引导不好,就容易出现了尴尬的局面——针对某个具体课题,只有少数委员是“专家”,大部分委员都是非专业人士。如果此时过于强调要提出“深而专”的意见建议,那等于是将大多数委员拒之门外。

  因此,政协调研工作与党政部门工作应当有所区别,应站在“超脱”的角度来调研——即从问题本身与社会的各方的关联度来看问题,强调“关联”、“广泛”、“包容”、“影响”等,而不是一味要求“专”和“深”。只有这样,所有的委员才能够都有发言的机会,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够得以发挥。

  找准了这样的角度,就不难理解,一方面,由于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可以提出一些有益的意见建议,能够推动工作的开展;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在政协组织的活动中,那些绝大多数的非专业的委员们,能够通过情况通报、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方式知情明政,了解、理解党政部门的工作,进而影响着自己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只有相互理解,形成共识,才能够团结起来,凝聚力量,共同维护社会的稳定、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这才是统一战线不可替代的作用所在。

  三、利用一切形式广泛交朋友,使统战工作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专门委员会是政协日常工作的基本组织载体,有着多种多样的工作形式。通过组织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座谈讨论、学习讲座、情况通报乃至书画笔会、联谊交友等等方式,将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凝聚起来。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要求,我们政协工作者要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更好团结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

  我个人认为,团结交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但不是最终目的。统战工作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大团结、大联合,化解社会矛盾,理顺各方情绪,凝聚更大的力量,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步的发展。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魏文王曾求教于神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高。扁鹊答: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王不解:那为什么你是三兄弟中最有名的呢?扁鹊答:大哥治病,治于发病之前;二哥治病,治于发病之初——大家都还没认识到病情的严重,所以没引起重视。而我,治病是在病入膏肓之时,所以别人最重视,我也最出名。

  统一战线工作,就像是扁鹊的大哥二哥治病,是以柔克刚、以小博大,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政协工作时间稍长的同志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由于我们广交朋友,深交朋友,许多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社会问题、港澳及涉及海外的一些问题,都是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去解决的,这样的统一战线工作,更是其他工作无法替代的。我们要努力在协商中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在调研中增进共识、推动发展,在联谊中广交朋友、凝心聚力!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研究会理事 江宗盟)